【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3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3

星雲大師 |2019.10.11
212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單國璽樞機主教。(2011.12.09) 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


文/星雲大師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3


時間:2010年6月8日‧地點:台中靜宜大學


主持人:如何幫助學生在高度競爭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大師:找工作,有沒有人幫自己介紹並不重要,主要先問自己有多少條件?我有技術,還怕人家不要嗎?我有發心、服務的耐力,我有忠誠、熱心、廣結善緣,人家會不要我嗎?所以要先看自己技術上的特長、性格上的特長,能夠表現的能量有多少。
我自己沒有讀過書,不過感謝父母生養我一個「勤勞」的個性。我一生沒有放過假,甚至一生都沒有拿過薪水、待遇,我也沒有要過錢,但我不會沒有。因為我知道我勤勞,播了種還怕沒有收成嗎?所以現在青年學生們先要問自己,你有什麼技能?有怎麼樣忠誠的心?有什麼樣的服務熱忱?對人家有什麼貢獻?
有一年我在美國,我們有一塊土地,上面有很多木材要搬開,兩個打赤膊的美國人汗流浹背地在那裡搬。我在陰涼的屋子裡看他們,一、兩個鐘點,都沒有停一下。我想太陽這麼大,他們都不休息一下嗎?旁邊的人說,美國人做事就是這樣,他不管有沒有人看,只要拿了你的薪水,他做事就會有表現、有交代。
我現在想到一個求職的方法,就是讓人家試用。因為過去常常有一些信徒找我替他找工作,好不容易幫他找到了,他卻告訴我:「很對不起,我已經找到了。」因為他通過雇主的試用期了,那是他自己找來的工作。
所以要禁得起人家的試用,比方我給你試用三個月、兩個月,你覺得好,你就要我,不好,你就叫我走路。我覺得這個方法比別人介紹好,讓別人試用、了解,知道你有才華,人家就會接受你。
現在求職,一定要讓雇主接受你。我記得童年七、八歲的時候,家裡貧窮,看到父母為了三餐那麼艱難、辛苦,小孩子又沒辦法賺錢,如何是好呢?由於勤勞的性格,每天早上天還沒亮,我就趕快起來出門去,因為狗子大部分都在這時間大便,我就去把大便撿回來晒乾,撿到相當的數量,也能賣得幾個銅板,母親就很歡喜:「你的兄弟當中,你最有用了!」自己得到鼓勵,也很高興。
到了黃昏,農村人家放的牛要回家了。牛很有規矩,都是大便以後才回家的,那麼路上都是牛糞,我就趁此把它撿起來。不過我當時只是一個小孩子而已,有時候拿不動,就在地上拖,拖到一堆的時候,就學大人把牛糞用草和起來貼在牆上晒乾,可以當柴燒,這也能賣幾毛錢。當然父母也很高興,稱讚我很有用。
這樣的勤勞,能得到人家的讚美,我覺得已經值得了。所以我認為找工作應該不難。像出家人有時候出去掛單很困難,但是無論我到哪一個寺廟,儘管這麼老了,到處都受人家歡迎。為什麼?「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我在這裡掛一單,我就有一天的表現,要幫忙做多少工作,所以別人都很歡喜。因此,要找職業的人,要讓人家接受,讓人家歡喜,讓人家試用。




主持人:人生中,即使我們這麼認真努力,難免會遇到挫折。我們要如何面對挫折?挫折對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單國璽樞機主教:人生不會都是成功的時刻,可以說,大半的時間都會遇到許多挫折。比方自己的理想、計畫沒辦法實現,或者聯考沒考上自己有興趣的學系,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挫折感、很多不如意的事、很多不符合理想的事,都是一種考驗,也正是在我們人生轉彎的地方。
一個挫折就是一個轉彎,你被擋住了,走不過去,你就要轉彎。只要你有積極的心態和精神,不要怕困難,不要怕阻礙,也不要怕失敗,這些失敗、阻礙、困難,能夠轉念一想,就可以變成我們下一步成功的力量。所以,人遇到挫折、困難、阻礙的時候,就是我們努力向上奮發的時候,就是我們要想辦法克服的時候。不要遇到困難就立刻覺得沒有辦法勝過,愈是這樣想,你愈做不下去。
其實,困難挫折,都會成為你完成更高、更大、更遠目標的階梯,讓你一步一步往上升,這全在一念之間。假使你把挫折認為是不可克服的困難而失望、沒有鬥志了,那你就被這些困難和挫折征服。假使你把它當作是一種考驗,接受它、面對它、想辦法解決它,你戰勝一個挫折、戰勝一個困難,就增加你一分信心,增加一分你勝過困難的力量。這邊走不通了,我轉個彎再看看,可能你就會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我們在學的年輕人,不要怕挫折。
在我小學的時候,第一個志願是做醫生,因為我有一個鄰居本來身體很好,忽然得暴症去世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死人,給我的衝擊很大。所以當時我就立志做醫生。
念中學的時候,華北發生大旱災,遍地饑荒,餓死很多人。當時看在一個中學生的眼裡,那麼多人挨餓受苦,甚至餓死,真是心如刀絞卻又無能為力。所以我想做水利工程師,好好把黃河整治一下,在黃河沿岸修很多運河,運河之間修氾濫系統,這樣就能徹底解決華北的旱災、水災,澇的時候可以利用運河把水疏通,旱的時候也有水道可以灌溉。
可是中學快要畢業時,國共內戰打起來了,我想生逢亂世,有再好的計畫都沒辦法實現,所以決定做神父,要改革社會人心,希望社會人心改革以後,不要再打仗,不要有人再被殺,好好地解決民生問題。
我做了神父以後,在國外、國內分別教過幾年書,在我認識的學生裡,做醫生的大概有五、六十個,工程師更不用說了。雖然我不能做醫生,也不能做水利工程師,也曾經感到挫折,但我可以勸勉我的學生去做醫生、做工程師,他們發揮的力量比我一個人的力量更大、更寶貴。
所以遇到挫折、考驗,絕對不要低頭,你愈能夠戰勝這些挫折和困難,你愈有信心、愈有勇氣、愈有力量去克服它。未來再遇到困難了,駕輕就熟,很快就能夠把困難、挫折處理掉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