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來台學華語 10年翻倍

 |2019.10.11
18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全球華語熱持續,根據教育部統計發現境外生來台學華語人數十年翻倍,從九十八年的一萬一千六百一十二人,至去年已達二萬八千三百九十九人,平均每年增百分之二十點六;去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考生也創八年來新高,達一千八百三十七人。政治大學副校長兼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朱美麗表示,相對於中國大陸、港澳,台灣具有華語教學的地理以及人才優勢,可望成為華人文化圈的輸出基地。

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大專校院華語文中心境外生,來自亞洲者占近七成,為大宗;美洲及歐洲各占一成五、一成二,位居二、三位,前五大來源國家依序為日本、越南、印尼、美國、南韓。

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副主任杜昭玫表示,華語短期班人數成長非常明顯,如中文三周速達班等,過去只有兩、三百人報名,近年已成長至一千多人;又以越南學生成長幅度最高,主因是新南向政策下不少越南高中生畢業有意來台念學士班,但入學須通過語言門檻,因此不少人十八、十九歲就先來台學華語,未來就在台灣念大學。

大學相關科系 轉型增加課程

政大指出,全世界近年對華人文化充滿興趣,政大今年宣布年底將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以一年二千五百萬元預算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廣邀國際重量級漢學泰斗,建立國際漢學據點。

海內外華語師資需求帶動學生攻讀國內華語文系所的意願。教育部統計顯示,一百學年起,相關系所學生突破二千人。台師大國語教學中心文化研習組組長方淑華說,學校陸續開設華語文相關學程,反映華語教學的市場大餅擴大;有些大學中文系、語文教育系,也轉型增加華語教育課程。

台師大華語教育 獲國際認證

私立華語補習班老師游皓雲表示,台灣報考對外華語教學檢定風氣盛行,加上國內廣設華語教師進修班,非本科也可進修,大幅提升報考率。

不過游皓雲指出,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只有筆試和口試,不考教學,效力有限。目前僅國內大專校院華語中心、教育部推動的華語教師計畫才看證照;私人機構或國外單位,都是憑教學功力找老師。

台師大副教務長、華語文教學系教授蔡雅薰說,台灣若要長久培育華語教師,應安排學生取得有效力的國際認證。新加坡、香港的國際中小學數量攀升,提高華語教師需求;這些學校都要看由瑞士日內瓦所發的國際教師證,取得證照才能教書。

蔡雅薰表示,台師大華語教育去年取得日內瓦總部認證,至今仍是全台惟一。校內華語文系所學生,只要加修台師大國際教師學分學程,並取得教師證,就能在國際學校教華語,畢業有機會挑戰八萬元月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