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河邊物語

文╱方秋停 |2019.10.10
2544觀看次
字級
平等院採「淨土庭園」建法,借景造園輕靈優美。圖╱羅有隆
胸前泛白的灰鳥似古幕府的信號鳥。圖╱羅有隆

文╱方秋停

長啼枝上的烏鴉

清晨搭乘往宇治的電車,與其他乘客面對面坐著,一位中年男子身穿陳舊西裝、臉戴口罩,手上拿著本Job雜誌,隨身攜帶的塑膠袋裡裝著空鐵罐與麵包,感覺有些滄桑落寞。陽光斜入,向陽的臉龐光采,背光者感覺晦暗,看似平靜的外表底下總有各種故事。

忍不住比對彼此人生,貧與富、現實、理想的踐履和挑戰,想著想著,心神自旅途穿進常民生活,遠飛、折回,回到眼前繼續想像……窗外楓樹禿枝泛紅,連綿的風華遺失於去年秋天?

宇治川寬闊,幾隻水鳥佇立淺灘,瞧牠墊起腳尖、張開雙翼,於粼粼波光中顯出生動稜線。河川滾滾流動,岸旁卻極冷清。寬闊的堤岸只見老人家彎著背脊蹲晒太陽,自然風光闊綽,人們享用的卻極簡省。

紫氏部雕像位於橋邊,瞧她傾斜身姿展閱長軸,柔月神情似如菩薩。清流奔湧,陰晴款款晃動,紫氏將樹影披覆身上,衣襟流線隱隱現現,霜露浸潤,悲苦和歌,綿綿情語於風中被吟誦……

行往平等院表參道經過宇治橋通商店街,平安時期的木造矮房佇立路的兩邊,抹茶霜淇淋及青綠色旗立於店口,馳名的抹茶餐廳如中村藤吉、上林、三星園皆位於這兩條街上。沿著小巷與陽光同行,白雲已經走遠,天一逕地藍。樹多光禿,途經橋寺放生院、開運不動尊及京都府茶葉會館,並遇著《源氏物語》石雕,感受紫氏部的文思流淌……

上神社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樹影沉靜,屋梁滿載沉重歲月,遊客只能自遠處仰望。洗手澆灌,拉鈴祭拜,抬頭見一灰鳥棲停樹上,瞧牠胸前泛著白斑,神情莊嚴似古幕府的信號鳥。悠悠江水雲絮清淡,陽光寒冷,時間流動緩慢。鳥居架高天空及仰望視野,聆聽枯枝訴說葉的枯榮,一條巷子可走出一生的信仰之路。

河水寬過馬路,潺潺水流中有鳥鵠立,三兩步便一神社,長條樹枝行於寬闊的屋簷上頭,上頭有巨型烏鴉守候,從平安時期嘎嘎呼喊到現代。寧靜的庭院,無人可管束牠的喧鬧!

高校生穿著深藍製服,花格裙上搭西裝外套,青春於各地展露笑靨,不同樹苗繁衍出不同的生命風景。

橘橋橫跨,水流潺湲或有湍急的水渦,山巒於不遠處起伏,淺浪與積雲相映,天光水色渾然一片。岸邊泊停的竹筏四面遮圍透明塑膠布,紅頂已然褪色,不遠處零星的河川整治工程小心進行著。河流自在寬闊,四季輪替無聲,枯草、頹枝默默領受著溫暖。

棲停堂上的金鳳凰

水流、巷路各自延伸,沿著溪畔附近的巷道徐行,穿進一磚紅色木門,便進入馳名的平等院。平等院於一○五三年由平安時期位高權重的藤原賴通引入宇治川水,改建父親藤原道長的別院而成。那時佛教正值衰落時期,此院是為祈求通往極樂世界而建。園邸採「淨土庭園」建法,借景造園輕靈優美,並依佛教末法之境,於水池西邊建了阿彌陀堂、東邊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

日出日落,金陽打亮廟宇,光明、黑暗於此交會契機。聖潔蓮花擁護著往生者,金光與花香,寧靜而喜樂洋溢,讓人體會之前未有過的美感,對此宗教於是有了另一層景仰。

碎石子路向前鋪展,圍欄止住黃草地,兩邊高松交錯身姿,頂上渾融著深淺天空色。雲絮紛紛蹲低身姿或撤退,陽光自青綠樹縫穿透出來。廟堂面對阿字池,最早因置奉阿彌陀如來及五十二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名為「阿彌陀堂」,後因建物外型如將振翅的飛禽,且中堂脊沿有兩隻金銅鳳凰,便於江戶時期更名為「鳳凰堂」。一道彎橋通連,入殿必須脫鞋,進入殿中即刻感受森冷莊嚴氣氛,丈六高(二八四公分)如來本尊立於座殿中央,佛全採扁柏木以寄木造。( 拼花)雕刻而成,於接縫處打直釘,鋦打併貼麻布,表面再塗金漆貼金箔,為當世罕見工法。

置身其中似覺光陰倒回,朵朵祥雲婆娑起舞,壁上菩薩騰雲或側身彈琴、琵琶,吹奏笙、笛,敲擊鉦鼓等樂器,其餘則合掌或拿幡和蓮花跳舞……絲帶翻飛,與騰起之雲共組浪漫畫面。導覽員全日文解說,我一字不懂,卻於古樸、斑剝雕繪中,具體感受人情藝術的良善與精采。心、眼相生倚,長生與永恆,持續被祈求實踐著。

不知被蓮花層層包覆著是什麼感覺,卻珍惜曙光與落日光采。近岸湖水多結成冰,錦鯉潛游冰下,似一片片活動的彩色玻璃磚。堂左側整片紫藤垂掛著空枝,等候四季輪轉,春後,紫瀑將壯麗登場。寒天沉靜,等候是人生重要的功課。

鳥鳴持續依山傍水

商店街茶房林立,竹圍茅屋或水泥玻璃窗,星巴客的綠底流動人形標誌夾雜其中。到宇治一遊,豈能不找家抹茶店嘗嘗本地的熱飲與甜點。掀開遮簾走進一家小店。幸運有牆邊座位得以容身。在日本多停留幾天,便習慣於不大空間裡與人相安共處,和式庭院低矮,其中自有謙遜的智慧在裡面。

小小一碗濃稠紅豆湯上妝點著雪白麻糬,抹茶、草莓霜淇淋盛裝上頭,幾片餅乾如屏風直立,似庭園造景也像風姿綽約的小舟。目光與味蕾一同享受,抹茶果凍Q彈,紅豆甜進心坎,旁座有歐洲女孩獨自享用餐點。陽光圍裹寒冷,冰與熱調整出各種甜蜜層次,啊,歌舞徘徊,行腳至此就該佇停暫歇,平日不沾甜食的口腹此刻也當入境隨俗!

我是嗜甜螞蟻,於此如魚得水,提醒自己細嚼慢嚥,卻一口接一口不一會兒便吃完畢,走出戶外,氣溫仍低,心卻無比暖熱!

綠燈亮起,鳥鳴聲提醒行人穿越馬路,我忍不住回望這依山傍水的純樸小鎮,似見長衣輕飄,古老傳說並未走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