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2

文/星雲大師 |2019.10.10
236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相識二十餘年,友情彌堅,超越宗教藩籬,在新春期間,仍秉持傳統習俗,互相拜年。(2012.02.14)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佛光山選佛場。 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


文/星雲大師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 2


時間:2010年6月8日‧地點:台中靜宜大學


主持人:近來新聞、網路上對廢除死刑這個議題的爭論,是否只有贊成和不贊成兩極化的看法?或是我們有更好的想法,來面對這個既嚴肅,也與我們每個人生命有關的議題?


大師:死刑要不要廢止,是現在社會很熱門的一個話題。當然有人贊成,有人不贊成,各人有各人的想法。既然問到我,我也要表示我的看法。
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殺害一個自然界的生命很殘忍。人不能隨便把別人的生命結束,就是自殺也不可以。自殺也是殺生,生命是大家共有的,是自然界、世界所有的,他會自然死亡。
世間上很多事情,犯錯了,我覺得都不必用死刑,可以用別的刑罰來代替。但是一個人被判死刑,必定是過去曾用毒辣的手段把別人害死,所以現在也就要受同樣的果報了。
殺人者,也要接受因果的制裁。因此,我覺得別的刑罰都可以免除死刑,唯有以毒辣的手段殺人,比方殺父母、親戚、老師,這種惡性的行為,應該讓他和社會隔離,這就是很自然的因果。
甚至死刑也不是絕對不好,因為有的人感到生不如死,不如一死百了,活著反而難堪,手鐐腳銬,不能自由,被關在一個地方,受種種虐待、飢餓,暗無天日,沒有尊嚴,這種情況下,死比生還要好。
我覺得要不要廢止死刑,還需要再研究。像前警政署署長侯友宜先生,最近發表一篇文章,說明殺人犯案的那種兇殘,假如給他赦免,等於讓他重來一次,因此應該讓他和社會隔離。我想司法界應該融通宗教界的因果、生命等道理,將來在立法上還是要做決定的。


單國璽樞機主教:死刑本身就是政府使用公權力,合法的毀滅一個生命,也是把一個生命活活地用暴力毀滅,這是不正當的。但是有人認為他犯法、殺了人該當以命償命,討回公道,從我們古老的文化到現在都是如此。
如果我們了解生命的本身、生命的價值,就會知道生命是無價的。被處死的人,他可能作奸犯科、殺了人,他的行為是我們不贊成的。但是我們尊重他的生命,還要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能夠賠償、彌補他過去殺人帶來的傷害。如果你把他處死了,他也沒辦法再做補償。
所以廢除死刑該當有配套措施。政府需要計畫,由於把死刑犯放出來恐怕對社會造成危險,可以把他終身監禁,同時也讓他有一個補償的機會,就是在監獄裡面提供勞力,比方做一些加工,賺的錢除了做為他在監獄裡的生活費,也要賠償他過去所造成的傷害;同時也讓他了解,他過去傷害了人,讓他悔改。所以重點在於要有配套措施。
對於廢除死刑的問題,我曾跟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總統、前立法院院長、司法院院長等談過,私下他們都贊成廢除死刑,但為什麼至今還沒有廢除?一方面是我們法律裡面沒有配套措施,監獄也沒有配套措施,另一方面是大多數民眾還有報仇的觀念,要讓受害人能瞑目。所以許多政治家為了選票,也不敢貿然執行廢除,怕選民不能接受。
我想廢除死刑要先從教育著手,讓老百姓了解生命的可貴,死刑也是一種暴力;另一方面,也讓老百姓知道,給這些受刑人一個悔改、補償的機會,讓受到他們傷害的人能真正在實質方面得到好處。加上政府如果能夠對廢除死刑有配套措施,在各方面都考慮得比較完美的條件之下,相信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就不會太多了。




主持人:社會問題的產生,有時候是經濟問題。現在是要畢業的時候,同學們都怕畢業就是失業,進入社會的同時,就要面對經濟問題。在宗教方面有什麼智慧及好的想法,可以幫助學生在高度競爭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單國璽樞機主教:現在很多畢業生,還沒有畢業就感到憂慮,擔心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找工作非常困難。有句話說:「盡人事聽天命。」畢業以後,一個好的工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必須靠你時常耕耘,才會有適合你的好工作。
所以不要等到畢業以後才去找工作,在你做學生的時候,寒暑假不要光是到處玩,要想辦法去打工、做義工,認識很多的管道。到工廠工作也好,或者去找跟你念的學科有關的單位,比方你是學語文的,像靜宜大學的語文就非常出名,例如你可以到外交部、一些政府機關、民間機構,這些單位裡面可能有人放假了,你就去代替,做祕書、翻譯,或是做別的工作。你是念工程的,也可以找建築師,去給他們幫忙、畫圖,不要怕工作太卑微或者待遇低,只要你肯做,就能認識很多人。
如果你努力工作,他們也認識你了,等到三、四年後你畢業的時候,已經認識很多人,也知道哪個單位有沒有空缺,你就能早一點打聽,這就是「先盡人事」。
我們是生活在人世間,所以要先盡人事,慢慢摸索,推廣人脈,從中去找得工作。但也有找不到的,也不要灰心喪志,這時候就要「聽天命」了,可能上天給你安排了別的工作,你要再去找。
我認識一些人,一樣是同一個學校、同一個科系畢業的,有的找到很好的工作,有的一直找不到工作。為什麼找得到好的工作?他在做學生的時候,就很積極地不斷去打工、做義工,給同學、學長幫忙,別人看到你工作這麼熱情、積極,他們有工作一定會找你。
從宗教方面來看,就是「聽天命」。聽天命也不是盲目地等上天給你安排,還是要去找,一定會找到。一個人只要有理想、有工作熱忱,我想人人都可以看得到。有些同學畢業在即,準備就業的要儘量去找,或者繼續升學、出國留學。
無論如何,在你做學生的時候,先為自己奠定將來工作的基礎,先把人脈打好,給人看到、讓人認識你的工作表現、你的熱忱、你積極向上的精神,你畢業以後就不會找不到工作。
可能剛開始不是很高的工作,不過沒關係,一步一步往上走,慢慢來,不要想一步登天。從小的工作做起,最好從基礎開始慢慢做,這樣你將來做了主管,就能了解基層會有什麼困難、要面對什麼問題,你才能夠真正做一個稱職的主管。(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