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鐵人 路跑族的陪跑天使

 |2019.10.10
1665觀看次
字級
圖為醫護鐵人在比賽中為選手處理身體狀況。圖/醫護鐵人提供
「醫護鐵人」用逗趣開箱照(圖)拉近民眾距離。圖/醫護鐵人提供
「醫護鐵人高雄夜跑團」邀民眾每周和醫護鐵人夜跑,運動兼賞夜景。圖/徐如宜

【本報高雄訊】國內愛好運動的人不少,參加賽事時,常看到一群人跟著一起跑、同時默默給予跑者幫助,他們是「醫護鐵人」,由擁有醫護執照與豐富參賽經驗的運動愛好者組成,以社會企業方式,將傳統公益醫護跑者的概念,延伸至鐵人三項、自行車、越野賽及長泳領域。

在賽場上看見衣服上寫著偌大「醫護鐵人」四字,讓許多跑者感覺安心。醫護鐵人邊參賽、邊在途中幫助選手處理熱衰竭、中暑、急性痙攣、溺水、外傷等意外狀況,補強運動安全網。「醫護鐵人學校」目前在北、中、南部推廣研習,邀學員受訓後加入行列。

「醫護鐵人」創辦人陳彥良表示,醫護鐵人學校的課程,除了游泳、自行車與跑步的綜合教學外,並結合醫護相關專業技術與知識,讓學員在賽道上能夠先自救無傷完賽,進而協助他人順利完成賽事。結訓時還有運動貼紮與按摩放鬆課程,預防勝於治療,學習路跑相關預防知識,才能真正安全無傷完賽。

被幫過一次

他加入助人行列

外號「老蔣」的蔣凱全,持有EMT-1緊急救護員證照,他說,以前身體很不好,聽從朋友的建議開始運動,試著參加馬拉松,有回跑到腳抽筋,正有些不知所措時,突然有個跑者「像天使般降臨身邊」,衣服上有著「醫護鐵人」字樣,幫他舒緩抽筋。當他跑回程時,邊跑邊想:「一定要加入醫護鐵人行列!太帥了!」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醫護鐵人」,他們最近也玩起開箱文,將裝備亮給民眾看,在馬拉松賽事中身上還會插著「醫護鐵人」旗幟。

醫護鐵人之一的袁宜如,在網站「運動筆記」中分享參加台北星光馬的經驗,她跑到約二十二公里時遇到一名跑全馬的女子,表示肚子痛、膝蓋也不舒服,她勸對方折返回終點對身體較好,並幫一名跑全馬但小腿抽筋的男子噴撒隆巴斯,再教對方緩解抽筋姿勢。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醫護鐵人,每位醫護鐵人都建立「履歷制度」,標明統帥、武力、智力、政治、魅力與經驗值。

高雄有個「醫護鐵人高雄夜跑團」,邀民眾和醫護鐵人夜跑,加入不必費用,只要開心跑。每周二晚上七點半在青年路、海邊路口的「光榮碼頭輕軌站」集合,結束收操完畢大概是晚上九點。團長Rita鼓勵大家都來試試,「一個人跑,跟一群人跑,真的很不一樣!」

新的跑者加入,照例要簡短自我介紹一下。夜跑團成員來自四面八方、不同職業,有大寮、屏東來的,輕鬆自在如同一個大家庭。

高雄夜跑團

4種配速隨你選

開跑時間到,標榜「沒壓力、看美景」的醫護鐵人高雄夜跑團,體貼依配速提供四組選擇,看跑者想跟哪輛「列車」都行,每輛的列車長都是醫護鐵人。

跑速最快的「屍速列車」,適合失戀、精力過剩、體能滿檔的跑友;「JR新幹線」適合平時有練跑習慣、輕度自虐、沒跑腳會癢的跑者;「湯瑪士小火車」適合沒事喜歡停下來自拍、吃吃喝喝跟喜歡聊天的新手跑者;「噹噹車」則適合產後恢復、平常沒在運動,或是「連坐都會累」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