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孫文先生的化名

文/王文隆 |2019.10.09
2209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從事革命運動,是一個理想極高、風險極大、前途難測的事業,非得有著不屈不撓的精神,才有一絲絲成功的機會,有的革命家終其一生都沒能見到理想實現,有的甚至犧牲性命、傾家蕩產。中國的革命運動就是歷經了十一次的失敗,在一九一一年才因為武昌起義的成功,才使得中華民國能在一九一二年元旦開國。

而身為革命領袖的孫文,不僅是革命運動的精神領導,也實際參與革命運動的指揮,因此被清廷視為眼中釘,老想把他除去。正因如此,孫文先生在海外奔走革命期間,為求自身的安全,經常以化名示人。

孫文,幼名帝象,譜名德明,字明德、載之,號逸仙、日新,一八九七年流亡日本時,友人犬養毅託平山周掩護居處,路過日比谷公園附近之中山侯爵官邸,投宿對鶴旅館時,店主出示旅客登記簿請其簽名,平山周靈機一動,以路過的中山爵邸之名,寫下中山二字以為姓氏,孫中山續寫樵字,藉掩耳目,意為「中國的山樵」,故世人常稱他為孫中山,或是稱他為中山先生,然而孫文卻從不自稱孫中山。

除了這些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之外,孫文還用過與孫文二字對偶的公武。而一九○七年在越南組織革命黨人時,也曾經使用過高達生為化名,祕密與當地的華僑接觸,發展組織,募集革命資金,有些人還暱稱他是高佬。

後因仰慕日本醫生高野長英,基於自己也是一個醫生,便化名為高野長雄;孫文於該年年底發起鎮南關之役,便以這個化名在外行走,至今留下一頂孫文前往鎮南關前線視察,在帽簷上署名高野的帽子。這頂帽子現藏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為孫文利用這一化名的最佳見證。

他曾經用過的化名很多,像是陳文、陳載之、林行仙、興公、中同二郎、張宣、吳仲、山月、翠溪、高達生、杜嘉偌、東山、艾斯高野、肅大江、武公、逸人、高野方、Dr. Alaha、Dr.Naknyama、Longsang等,經計算多達三十餘個,有的可能還沒能辨識出來,因此實際使用的可能更多。他還曾用筆名中原逐鹿士、南洋小學生、杞憂公子等發文。在那個無法進行人臉辨識,照片技術尚不普及的年代,用多重身分與化名,使得清廷對孫文的行蹤難以捉摸,才能保障革命任務的祕密與安全。

運用化名的革命黨人不僅是孫文一人,跟著他一同舉事的黃興,革命時期也用過李有慶、張愚誠、張守正、岡本義一、今村長藏等化名。其他同志如秋瑾,因字競雄,故化名黃漢雄;鄒容曾化名鄒小容,這倒有幾分現代感的可愛;史堅如化名史又堅;吳暘谷化名莫自強等等。蔣中正於一九一四年,假扮為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的日本籍職員,到滿洲執行祕密任務時,也曾化名石田雄介。

革命起事風險高,國家創建不容易。順以此文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生日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