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公主飆風 女力No.1

 |2019.10.09
3772觀看次
字級
葉羽霜將興趣化為志向,專注在自由車運動。圖/取自YouTube
葉羽霜(中)二○一七年獲亞洲登山車巡迴賽女青組年度總冠軍。圖/取自YouTube

【本報綜合報導】十九歲佛光大學二年級學生葉羽霜,在自由車運動展現天賦,國中嶄露頭角,高中當選國手,曾獲亞洲登山車巡迴賽女青組年度總冠軍。她回憶,有次爬坡時想放棄,導致被對手超車,從此警惕自己努力拚戰、不鬆懈。師母李嘉慈拍下她練習、競賽、生活畫面,葉羽霜將片段製作成《谷慕公主的破風魂》短片,昨天獲頒教育部「台灣女孩日」微電影比賽大專組第一名。

「谷慕」是葉羽霜的泰雅族族名,她昨天獲獎時說,因為很想贏,騎車總是很拚。影片中,她的父親透露,自由車練習很辛苦,羽霜經常打電話回家,哭著說要放棄,但家人不斷鼓勵,給她堅持的動力。片中葉羽霜的媽媽提到,泰雅族仍有些重男輕女,慶幸女兒遇到好教練。

隊友共甘苦

教練家變學生宿舍

葉羽霜生於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小六時接觸自由車至今八年,在車界小有名氣,被稱為「泰雅公主」。她小六時為了練車,搬到教練家,與學姐們同住、訓練,讓教練家形同「女生宿舍」。

教練妻子李嘉慈是頭城國中教師,負責照顧女孩們的生活起居。李嘉慈說,「我覺得她們很辛苦,這年紀的女孩出去玩都能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她們不管風吹日晒雨淋都要練習,且沒有固定比賽場地,容易受傷。李嘉慈說,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認識自由車運動。

近五分鐘的影片中,有葉羽霜練習、競賽片段,也有她和家人穿著原住民服飾跳舞、唱歌的畫面,被評審認為展現原住民族的堅強,以及女性的堅強和韌性。

葉羽霜一開始只把騎車當興趣,認為「當運動員很酷」,直到國二嶄露頭角,立志朝選手之路邁進。她當年拿下全中運越野賽金牌、公路賽銀牌,她說:「當時爬坡,有點想放棄,導致對手超車,讓金牌變成銀牌,損失很大,到現在仍印象深刻,也警惕自己不管是哪個層級的比賽,都要努力去拚戰,不能輕言放棄。」

隔年葉羽霜國三時,一口氣拿下全中運公路賽、越野賽、下坡賽三面金牌。她高一當選中華隊國手,之後在二○一七年獲得亞洲登山車巡迴賽女青組年度總冠軍。

葉羽霜正在為十九日開幕的的全運會備戰,同時顧好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生本分,近一個月來都是早上四點半起床晨練,白天上課,晚上繼續練習,力拚個人首面全運會獎牌。

教育部配合十月十一日「台灣女孩日」,舉辦「印象女力」競賽,大專組、高中職組為微電影比賽,有二十五件作品參賽,國中、國小組是照片說故事比賽,共一百零五件報名。教育部昨天頒獎,微電影比賽高中職組第一名由台中市華盛頓高中顏若宇、劉郁青、孫語潞、蔡瑞蓁、廖柏鈞等五名學生獲得,作品《「擁」敢》呈現兩個世代女性的掙扎和努力。

照片說故事比賽,國中組第一名為桃園市楊梅國中學生徐葦彤,她的作品〈只有妳,可以定義自己。〉以富含深意的圖像,搭配文字道出自我認同的歷程。

誰說妳不行

這足球隊僅1女孩

國小組第一名是新北市自強國小學生陳綺萱,她的作品名為〈Girl ! Goal ! 女力築夢!女立足夢!〉,照片中五個學生拿足球,一個女生在前,四名男生在後,記錄自己的運動故事;她是足球隊唯一女生,覺得和男生一起訓練「沒什麼奇怪的,因為大家都在做相同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