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身陪聊 讓老犀牛安度晚年

 |2019.10.08
15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是重陽節,中國大陸北京動物園為關懷園內老年動物,採取一系列特別措施,犀牛河馬館、猩猩館等場地的老年動物享受加餐、清潔牙齒等「特殊待遇」。平日,對老年動物,飼養員們也會提供「陪聊」服務。

《新京報》報導,在犀牛河馬館,一頭犀牛悠哉地吃著水果和蔬菜。牠叫「尼姆」,是一頭出生於一九八七年的印度犀牛。飼養員趙晉元說:「雖只有人類的三十二歲,但已是老爺了。」據了解,印度犀牛平均壽命約三十五到四十五年。

老伴去世 老犀牛更孤僻

「『尼姆』脾氣特別暴躁,把自己的犄角都一點點撞掉了。而且生性孤僻,牠年輕的時候就這樣,老了也一點沒變」。趙晉元說,「尼姆」已沒有年輕時的活力,食量變少,為此,飼養員們給牠調整食譜,用香蕉、桃子等蔬果,並採用「少量多餐」方式。

此外,飼養員還在「尼姆」的室外運動場添加植物、清理環境,讓牠可以悠閒地在院子裡晒晒太陽,安度晚年。

「尼姆」二○○一年從捷克到北京動物園,與來自尼泊爾的「邦蒂」成為夫妻。二○○九年「邦蒂」去世,「犀牛這種動物對感情很專一,老伴去世後,『尼姆』就更加孤僻了」。趙晉元從「尼姆」來到公園就和牠在一起,朝夕相處了十八年,看著牠一天天長大、變老。

趙晉元說,為了讓「尼姆」不孤獨,他會在餵食後到「尼姆」的獸欄後面,用長條刷給牠擦擦身,每天還會陪牠聊天,趙晉元說:「對待老年動物,不能讓牠吃飽喝足了就行,多陪陪牠也是一種幫助。」

相處久了,「尼姆」對他的照顧也有所回應。趙晉元說,有時候「尼姆」在室外,自己在後面準備好食物喊牠的名字,牠聽見就會進到室內來,有時聽見屋裡的腳步聲也會有反應。「牠長到這個歲數了,只要能對牠好,我們多付出一些也沒什麼」。

感受自然 為黑猩猩改造獸舍

據報導,在北京動物園的猩猩館裡,也有三隻一九八六年出生的「老年黑猩猩」。猩猩館飼養員孟驊表示,為了讓牠們生活得更安逸,今年年初,飼養員將戶外運動場進行改造,把院子升級成「三居室」,還種了芭蕉樹、山楂樹、無花果樹等觀賞性好的植物,薄荷等芳香類植物及多種顏色的地被植物,讓牠們在活動時有回歸自然的感覺。

老猩猩們牙口變差,飼養員還學古人「晨嚼齒木」的方法,讓牠們透過咀嚼萵筍皮中的粗纖維,來清潔牙齒。此外,牠們還能在夏季享受水果冰、冬季享受梨水和蜂蜜水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