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捧紅老店 戲迷打卡

 |2019.10.08
4130觀看次
字級
《俗女養成記》曾到台南後壁老柑仔拍攝,八旬店主人林洪含笑入鏡「做自己」,直說「真趣味」。圖/資料照片
台劇《用九柑仔店》的場景,讓許多遊客前來朝聖。圖/資料照片
電影《返校》上映後,讓原本連當地居民都已經淡忘的志成商工爆紅。圖/資料照片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最夯的景點就是新北市「水湳洞」,不少網友特地前往朝聖,還能欣賞著名的陰陽海。 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第五十四屆電視金鐘獎剛落幕,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拿六獎成大贏家;《與惡》今年熱播,民眾不只追劇,也追劇中景點,最夯的是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不少戲迷前往拍照,為著名的陰陽海、十三層遺址再添人潮。除此之外,劇集《俗女養成記》造就台南「源興商店」爆紅,國片《返校》則讓屏東志成商工這間已停招十八年的學校成了打卡熱點。

十一年前魏德聖執導的電影《海角七號》全台熱映,華人圈掀起一股取景地朝聖熱。現在這股熱潮在嘉義、台南和屏東方興未艾。

《俗女養成記》劇中小嘉玲離家出走,阿嬤到里長家廣播的場景,位於台南市後壁區的「源興商店」,在市道172線白河警分局後壁區長安派出所旁;戲劇紅了,戲迷慕名而來,意外增加知名度,市長黃偉哲也去踩點。不過,因市道172線預計年底前拓寬,商店未來將走入歷史,店內商品已大都清空,讓不少人不捨。

源興商店八十六歲女主人林洪含笑說,從祖父經營柑仔店到她已經是第三代,推估應有百年歷史,早年連店名都沒有,印象中到父親時才取名源興商店,她約三十年前從父親手上接手迄今。

「我就如平常一樣坐在老椅子上,意外成了臨時演員。」林洪含笑說,當初戲劇要來拍戲,她有些意外,覺得新鮮就答應了,印象中僅花約兩小時便大功告成;開拍時她「做自己」等顧客上門,自然入鏡,雖然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對白,看到劇情播出時,還是覺得很有趣。

用九柑仔店夯

鄰近老店搭順風車

近來爆紅的偶像劇《用九柑仔店》吹起懷舊風潮,拍攝場景位於嘉義縣六腳鄉潭墘村,是縣內老人比例最高的村落,柑仔店場景是用五十年木造老建築「存德中藥行」改造而成。

一旁的柑仔店「慶和商店」搭上順風車,意外成為戲迷打卡夯點。慶和商店是村裡僅存的古早味柑仔店,老闆陳明豐說,社區高峰時期有七間柑仔店,現在年輕人外流,消費者只剩老人和小孩;不過,現在很多遊客來逛,真的很熱鬧。

嘉義縣府趁這股熱潮,力推追劇旅遊。嘉義縣伴手禮協會理事長兼戲劇節目演員經紀人黃淑晴是促成戲劇的幕後推手,她日前策畫音樂會,吸引逾千人。上月再辦三代同堂音樂會,也吸引滿滿遊客來體驗劇情故事,縣長翁章梁重視這波商機,促成文化觀光局推出「追劇觀光專車」。

從熱門遊戲改編的國片《返校》,故事主要場景「翠華中學」,是位在屏東縣潮州鎮的「志成商工」,國片上映熱賣,意外讓這間已經停招十八年的學校爆紅。不過志成商工校園未對外開放,想朝聖的影迷只能在門口拍照過乾癮。

國片《海角七號》二○○八年上映,帶動屏東縣恆春鎮觀光熱潮。隨著熱潮消退,加上陸客近年下滑,除了「阿嘉的家」還有遊客造訪,其餘景點很早就歸於平靜。

海角七號退燒

剩阿嘉的家有人氣

即使恆春鎮公所設置觀光導引標誌,但現今「水蛙機車行」拉下鐵門,「茂伯的家」和「友子阿嬤的家」已回復原來的民宅外觀,不見遊客,男女主角相擁的夏都酒店旁海灘,也沒有影迷去拍照。

「阿嘉的家」屋主提供紀念品、明信片、郵戳和寄送服務,上樓拍照收五十元清潔費,仍維持一定人氣,;但隨著陸客消失,屋主苦笑說,曾掀起的恆春觀光熱潮,已從絢爛歸於平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