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三色番薯

文/林乃光 |2019.10.05
2925觀看次
字級
番薯,在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吃法與記憶。圖/容橙
番薯,在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吃法與記憶。圖/容橙
番薯,在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吃法與記憶。圖/容橙

文/林乃光

番薯,在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吃法與記憶。

父親說他小時候隨大人去作客,吃飯時想說小孩子不好讓大人服侍,就要自己去盛飯,但主人不肯,後來才知道「盛飯」這件事一定要讓主人家來做,因為飯桶裡有「白飯」與「番薯」,主人愛面子,請客人吃的是白米飯,自家人節儉吃的是番薯飯,為免尷尬,所以要尊重主人家。媽媽說到那時代,也說小時候吃番薯真是吃到怕了。父母的童年都在二戰前後,想那貧困的年代,多數人家過的日子都是清苦的。

番薯又稱地瓜、甘藷,有個「番」多數都是外來的意思喔!據說是從荷蘭傳入台灣,它超強韌的生命力,非常適應台灣的氣候水土,除食用,其經濟價值也高,便開始廣為種植。番薯堅毅與樸實的生命力,陪伴台灣走過艱辛歲月、創造經濟奇蹟,已成為台灣本土蔬果的代表之一了。

番薯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健胃整腸、促進消化與補中益氣的功效,還有抗癌、防老化、消除血液中的自由基、減肥……好處多到說都說不完,反倒成為現代人養生的健康蔬果了。在台灣,由於農業科技超高,不斷改良品種的關係,番薯變得鬆、香、甜,更是非常好吃。所以我的父母親一直到現在也還喜歡吃番薯粥、烤番薯或番薯做的甜點,除了美味,我想也是吃著懷念的滋味吧!那日,葉姐的好朋友阿惠送了很多番薯給他,是阿惠頭份家的農地種植的,自己吃當然是有機種植,吃不完就分送給親朋好友。葉姐愛屋及烏,所以我也得到一些,驚喜的是同時收到這三種不同的品種─黃皮黃肉、黃皮橘紅肉、紫皮紫肉,真是開心,於是我將它們做成了三種不同口味的香草番薯,非常好吃。

現在,將是台灣番薯的豐收期,香草盆栽也都上市了,大家不妨試試土洋連結的烤番薯吧!

食 材

❶黃皮黃肉番薯1個。

調味料:橄欖油、巴西利或扁葉歐芹、鹽、粗胡椒各適量。

❷黃皮橘紅肉番薯1個。

調味料:橄欖油、百里香、辣椒粉、鹽、胡椒各適量。

❸紫皮紫肉番薯1個。

調味料:橄欖油、迷迭香、鹽、粗胡椒各適量。

作 法

❶番薯去皮,切成粗條狀,泡一下水,撈出瀝乾。

❷將番薯拌上調味料,排入烤盤。

❸放進已預熱200℃的烤箱,中途要取出翻面,烤至雙面微焦金黃,大約烤30分鐘。

品味小撰

每家烤箱都不同,要注意火侯以免烤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