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家級技能大師 】 黃勝利書寫工匠的故事

文/記者王自宸 |2019.09.29
1640觀看次
字級
黃勝利在新疆下阪地水庫防滲項目工地上工作。 圖/新華社

文/記者王自宸

「都說我們這行,遠看像個要飯的,近看是個打鑽的。」中國能建葛洲壩市政公司員工黃勝利拿起早沒了熱氣的飯菜吞嚥起來,「工程進度緊,只能抽空吃飯喝水!」扎根基層近四十載,他用恆心建工程,用匠心敬時代,用一座座傑出工程項目書寫著工匠的堅毅和執著。

他曾奮鬥在長江之濱,也曾拚搏在戈壁石灘。一輩子四海為家,高山為鄰,忍受孤獨與寂寞,卻堅守初心無怨無悔。他用「愛琢磨、愛鑽研」的勁頭,攻克鑽灌領域技術難題,創新技術工法,參與編寫鑽探灌漿工的國家職業標準。

他是大陸國家級技能大師、中國能建葛洲壩市政公司員工黃勝利。扎根基層近四十載,他用恆心建工程,用匠心敬時代,用一座座傑出工程項目書寫著工匠的堅毅和執著。

汗透毛巾滿是汙泥

在新疆大石門水庫古河槽防滲項目工地上,五十五歲的黃勝利正在潮溼悶熱的隧洞裡指揮工人往地下鑽孔灌漿。空氣中汗味瀰漫,轟隆的鑽機聲掩蓋了一切。

從上午八點開始,黃勝利已連續工作四個多小時。他揮手示意工人們休息片刻,自己則端起放在角落的水壺,大口喝起來。昏暗的燈光下,只見黃勝利臉上、手套上、工衣上、膠靴上沒有一處不沾有泥漿,早已汗透的毛巾上也滿是泥點。

「都說我們這行,遠看像個要飯的,近看是個打鑽的。」黃勝利拿起早沒了熱氣的飯菜吞嚥起來,「工程進度緊,只能抽空吃飯喝水!」從去年三月項目正式開工,黃勝利已在工地上堅守了一年多。由於工程地層是深達二百公尺的砂卵石地層,黏結差、易透水讓鑽孔不穩固,灌漿四處流,前期試驗的進度一直停滯不前。

複雜的地質條件,讓鑽灌領域專家也感到一籌莫展。今年年初,黃勝利調配三十多人組成鑽灌團隊扎根於此,大家分為兩組,十二小時一換崗,夜以繼日開展鑽孔灌漿試驗,今年年中才算摸清了這種地質條件下的鑽灌規律。如今進入鑽灌施工階段,擔心遇到突發狀況,他經常跟工人一起上工,隨時準備應對不測。

「鑽灌工程是一項隱蔽工程,也是一項良心工程,水庫要正常蓄水,必須打好根基、堵住每個滲漏點,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黃勝利快速扒拉幾口飯菜,又招呼起工人們幹活。

工作不容半點馬虎

工作不容半點馬虎,黃勝利已經踐行了近四十年。這種堅持還要從他剛入職時說起。一九八○年,十六歲的黃勝利頂班來到葛洲壩水利樞紐工地當鑽探灌漿工學徒。雖說初來乍到,但工地上有師父照顧,每天打打下手,黃勝利覺得日子也算自在。

「一次突發事故把我嚇傻了,也嚇醒了。」黃勝利說,入職不多久,有位師父在鑽機沒停穩時就拉皮管,胳膊當場就被絞斷。這次事故讓他猛然意識到,跟機器打交道,不練就過硬本領,不可能幹得長久。

此後,黃勝利每天工作時學實操、休息時鑽理論,不到兩年時間,就因業務水平突出代替班長管理班組,入職四年就被推舉為班長。一步步穩紮穩打,使他積累了豐厚的經驗,逐漸成長為鑽灌領域技術全面、技藝精湛的高精尖技能人才。

「別人搞不定的難題,我就總想嘗試解決。」黃勝利說。在三峽工程三期圍堰防滲牆施工中,黃勝利將高噴施工由原來的六道工序簡化為三道工序,為大陸高噴灌漿快速施工提供了新的工藝和作業法;在廣東陽江核電站水庫漏水處理施工試驗中,他改進施工機具,破解了困擾多時的造孔困難、灌漿漏量大等難題;在新疆下阪地水庫防滲項目中,他提出在複雜地段改變泥漿配比、降低鑽機轉速,將鑽孔工期縮短了三分之一……

精湛的業務水平得到廣泛認可。黃勝利先後取得國家鑽探灌漿高級技師資格,榮獲湖北省技能大師、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他的技術經驗也被寫入《國家職業標準:鑽探灌漿工》。

「我們建築類企業做工程,經常是在條件相對艱苦的地方一待好幾年,這就需要人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要能鑽進去。」中國能建葛洲壩市政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覃建庭說:「黃勝利凡事精益求精、孜孜不倦,正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

二○一二年,經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批准確定,以黃勝利名字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黃勝利工作室」正式成立。依託工作室這個平台,黃勝利帶領團隊成員積極參與技術革新和科研攻關,推廣技術革新成果和施工管理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