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1】 愛的N種思考

文/梁嫆雀 |2019.09.28
2444觀看次
字級

文/梁嫆雀

連續兩天,觀賞了記憶電影院巡迴放映的紀錄片──《記得》、《日暮之前的領悟》、《鯨與象》,心裡湧現了許多感觸。活動是由新光銀行贊助,孢子囊電影提供片源,邀請一般民眾、失智症患者與家屬,一同來理解失智、友善失智。

有一分鐘抱一分鐘

短片《記得》,記錄一位曾是高中物理老師,後來確診為失智症患者後,妻子不離不棄,相互扶持的故事。妻子也曾因為扛負不了照顧失智丈夫的責任,萌生相偕燒炭尋死的念頭,但,丈夫的一句:「我想活。」讓妻子義無反顧地承接彼此接下來的人生,明知道未來終究會走到「愛那麼短,遺忘那麼長」的時刻。

影片中丈夫純真地說:「突然我記得了,有一分鐘,那就抱她一分鐘。」丈夫說話時眼睛閃現的柔情,像是在不可逆的失智甬道裡透著微光,失智也許不可逆,那麼,不如真真切切地活在當下,讓交會的光亮去銘記擁抱愛的時刻吧。

《日暮之前的領悟》講述一位幫助了很多對男女,成功走入婚姻的現代媒婆,試著從她專業的角度,協助自己吵了一甲子的雙親溝通、理解,携手走過鑽石婚的里程碑。原來,溝通是門藝術,需要熟諳「轉譯」的工夫,幾十年來的吵吵鬧鬧,打死不離婚,全都是因為「愛」。但,不對等的、不理解的愛,卻像牢籠禁錮了彼此,逃避,終究解決不了問題,唯有持續且有效地溝通、對話,才有機會解開以愛為名的「鎖鏈」,重啟愛之「鑰」,携手偕老。

《鯨與象》則介紹曾經是旅遊四方的導遊,卻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中華鯨豚協會的志工行列,後來,邊問邊學,慢慢摸索成為台灣第一線救援擱淺鯨豚的專家──象哥。為了搶救鯨豚,他風雨無阻,幾乎沒有假期,導演問他:「何時擱淺的鯨豚比較多?颱風天過後,比較容易發現擱淺的鯨豚嗎?」他則笑稱:「我放假的時候,擱淺的鯨豚比較多。」雖是玩笑話,卻也透露出為了搶救擱淺鯨豚,犧牲假期的日常。中華鯨豚協會在二十年前開始投入鯨豚搶救的工作,儘管二十年來,台灣在全世界搶救鯨豚的表現上,堪稱名列前茅,但仍無法扭轉全球暖化、環境受到汙染、剖開死亡鯨豚驚見塑膠袋的事實。

把握當下的每一刻

三段影片,看似無啥關聯,仔細一想,卻是情理相通的。環境的惡化與失智的弱化,同樣不可逆,而我們唯一能做的,便是把握當下的每一刻,盡最大的努力,延緩環境惡化或是失智弱化的發展。每個人來世上一遭,終歸要找到自己的使命,當你找到時,自然會投入源源不絕的熱情,就像是搶救鯨豚的象哥,為了環境保育投入熱情、奉獻心力。

這樣的熱情及使命值得讓更多的人知道,或是傳承下去,因此,除了專家學者、有心人士的投入外,更重要的是建立溝通理解的機會,例如:透過講座、影片學習認識,也許就有機會讓更多的人,放下原先的扞格,轉而成為維護環境的小尖兵,或是友善失智、友好他人的一份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