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北海岸 暢遊山水間

文/美玉 |2019.09.28
2604觀看次
字級
青山瀑布如白鍊向下奔騰。圖/美玉
青山瀑布步道幽靜清涼。 圖/美玉
石門洞是石門地區的地標。 圖/美玉

文/美玉

盛夏,整個人熱到懶洋洋。假日,孩子們提議去看海看山,洗滌塵埃,腦中突然掠過一個久未探訪的景點──北海岸之旅,蠻符合孩子所想望的景點。

敲定行程,一家四口便出發了。沿海岸線一路欣賞蔚藍天空,遊歷了「石門洞」的自然景觀,經過金山核一廠核二廠,最終到達「青山瀑布步道」。回程想著:台灣真美,應把這美麗的山水景點介紹給大家,有機會人人一遊北海岸。

石門天然海蝕岩洞

「石門洞」是東北角北端石門區最為顯著的地標及代表景點,它是長年經由海水浪濤沖刷,加上地形隆起而形成的拱門形狀天然海蝕岩洞。

走入洞內,看見陽光大把大把灑在海岸上,徐徐海風迎面吹來,令人心曠神怡,忘卻熱氣逼人;另一頭,大人、小孩在海岸邊撿拾大大小小的貝殼,鮮艷的色彩和各異其趣的造形,形成一幅生動的海邊景色。

繼續往前行,遠遠望見一彎白色拱橋,走近一瞧,名為「情人橋」,不知道夫妻一同牽手走過,感情是否更加升溫呢?只知道踏上情人橋,不但可以一面聽濤聲,還可以一面觀浪賞景,讓人流連忘返。

步道優雅生態豐富

看完海,驅車向山上的「青山瀑布」前進,過了豬槽潭橋,來到風景秀麗的瀑布步道入口。先是階梯,接著是石板路面,兩旁除了水聲,還有陣陣的蟬鳴鳥叫,猶如迎接遊客到來。

清涼的圳水在耳邊嘩啦啦的流著,彷彿放著輕音樂陪伴,讓遊客走起路來神清氣爽,沒有絲毫倦怠感;不論轉換那一種路面,一旁的水圳始終一路相伴;總體而言,步道都在大樹蔭下,所以一路走來涼意十足。

除了水圳和步道相伴,第二個特色便是:水質清澈,動植物生態豐富。走著走著,兩旁景致開始有了不同變化,遇到第一座橋,橋下清可見底的河水中,有著高高低低的石頭,各種台灣原生魚種:苦花、石斑……悠游其中,孩子們見狀興奮不已,下水泡腳順便欣賞魚群;突然間,感覺腳底有東西在咬著指頭,順手一抓,怪怪!竟捉上來一隻小螃蟹,觀賞了半天才放生。

得見青山瀑布真貌

過了第二座橋,跨了幾步階梯,即上了觀瀑台,終於見到青山瀑布真面目,外觀是白色如水鍊般一截一截地自高空奔騰而下;站在觀景台,享受水流細小分子打在臉上,一陣涼爽,沁入心底;令人陶醉的負離子沐浴,停留良久,大口大口深呼吸,吸飽後才心滿意足下山,走到山腳下,還不忘買了一些當地居民盛產的綠竹筍、蓮藕,才依依不捨離去。

回程,有青山與老梅溪一路相隨,五節芒隨風搖曳相映成趣,還有生長姿態獨特的林木左右相伴;時而可以回首海岸、時而可以看見丘陵自山中起伏,梯田處處,一路上享受著賞景的快意。

走一趟石門洞及青山瀑布的北海岸之行,可以窺見珍貴多樣的生態,欣賞石門海濱的豐富面貌,享受青山瀑布恬靜的山林之旅,遠離塵囂,舒心自在,可謂是結合人文、地質、海岸景觀和山林自然美景的豐富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