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 引領未來世界風騷

編譯/潘楠慕 |2019.09.22
1839觀看次
字級
VidCon創辦人葛林。 圖/美聯社
推特執行長多西不僅是科技公司高管,也在網路上擁有極大影響力。 圖/美聯社
葛妮絲派特羅是好萊塢網紅的代表人物。圖/美聯社
⬇網紅不只人物,一些特色十足的動物也能吸引許多追隨者。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抖音(TikTok)等網路影音平台已經成為社群媒體的新潮流,許多人也靠著在這些平台上的各種演出走紅。較傳統的人士或許認為,這些網紅通常膚淺、自戀,只有短暫的人氣,但其實他們的影響力正持續擴大,甚至足以引領網路文化、娛樂產業以及整個社會。

加州安納罕海灘舉行的年度社群媒體盛會VidCon,就可感受網紅的影響力。這些人和傳統的影視明星或名人不同,但個個都有數百萬甚至千萬追隨者。

專家分析,VidCon的網紅並非憑空出現,許多人都是耗盡心力,花費數年間才一步步出名。這些具有影響力的人常是一人創業,他們掌握趨勢,嘗試新平台,與追隨者建立的聯繫,並且進行縝密分析,才能在充滿競爭的媒體環境中脫穎而出。

並非所有網紅都博學多聞,但各具特質,有些人有傳統的吸引力,有人是電玩高手,還有些人則以噱頭和極端的政治評論竄紅。隨著社群媒體在文化中的主導地位不斷擴大,能夠在網路上帶領風潮者,很有可能主宰媒體、政治、商業或其他領域。

著有《YouTube網紅》一書的沃克(Chris Stokel-Walker)表示:「我們應該把網紅視為創業者,他們擁有創業、招聘員工、管理預算等相當實用,且可以運用在其他領域的技能。」

以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柯提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為例,她把自己的政策議程與對網絡運作結合,成為國會裡一股重要新力量。巴西的YouTuber,則動員網路粉絲,從而在選戰中獲勝。

在商業領域,利用社群媒體推展的品牌正持續發燒,例如美妝公司Glossier近來成功籌資一億美元,公司市值已超過十億美元;行李箱新創公司Away也是成功範例,靠著在Instagram的密集宣傳,已發展為市值十四億美元的公司。

此外,許多網紅也開始為知名品牌代言。一些傳統行業的高階主管,也開始聘僱個人品牌顧問,提高公司和自己在網路上的知名度。

事實上,一些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早已主宰這個世界,只是過去的稱呼是電影明星、脫口秀主持人或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會者。

VidCon年會的重要性,也隨著網紅日益升高。這個活動在十年前由葛林(Hank Green)創立,原本是一些受歡迎的YouTube創作者的見面會,許多與會者擁有數百萬粉絲。他們參加這項活動是為了宣傳自己的頻道,並與其他創作者建立聯繫,相互拉抬人氣。

其他參加盛會的人,不見得會永遠是社群網路平台上的紅人。但他們會走入各行各業,就如同二十世紀時長期受電視文化薰陶的世代,網紅世代出現新一代商界、政界和媒體界的領導人物,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追逐網路影響力,了解如何運用注意力。

這些明日之星,就是整體社會的未來。專家指出,外界絕不該小瞧網紅,我們的世界,正一步步轉變,開始圍繞著網紅世代運轉。

多西崛起 打破網紅性別樊籬

網路的發達和社群媒體的興起,產生許多有影響力的網紅,他們常在個人的分享時尚、美妝、美食或生活方式,並吸引眾多追隨者。這些網紅的特點之一,就是女性居多。

然而,這種狀況正在改變。以推特(Twitter)創辦人暨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為例,他除了是個企業家,也是網路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被譽為「矽谷的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反映男性也開始在網紅的世界擁有一席之地。

過去,媒體以「有影響力者」(influencer)描述網紅,如今網紅經濟盛行,這個詞也成為市場營銷學名詞,意味透過社群媒體上推廣或推薦某種產品或服務,足以影響潛在消費者的人。在過去,這些人往往是女性,但在一些男性網紅崛起後,出現了「有影響力男性」(manfluencer)一詞,由「男性」(man)和「有影響力者」組成,

好萊塢知名女星女性葛妮絲派特羅是網紅代表人物,她在網路上力主健康意識,推崇自然、極簡飲食,也推出食譜,並創立以個人生活方式為訴求的品牌Goop。

多西在科技界的角色,就如同葛妮絲派特羅之於好萊塢。身為推特執行長的多西,在科技界有極大影響力,他在社群媒體平台分享個人的健康生活體驗,每天早上接受紅外線熱浴,接著進行冰浴,隨後步行五公里上班。他每天只吃一餐,並飲用海鹽和檸檬調製的鹽水。

許多追隨者紛紛仿效多西的生活方式,他也把這個經驗推廣至推特在全球各地的辦公室。

不僅如此,多西還在每周五和周六禁食,甚至創立HVMN公司,銷售禁食輔助產品。多西每年會花10天在禪修地靜坐冥想。

多西的知名度為他帶來大批粉絲,他們非常認同多西的理念,紛紛前往冥想靜修中心或水療中心,也開始禁食節欲,仿效多西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他們認為,多西是引領矽谷往更好的方向邁進的代表人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