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務 取消70歲以上限制

 |2019.09.22
1725觀看次
字級
政府繼宣布補助養護機構住民、身障機構補貼、日照補助等政策後,衛福部昨天宣布「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對象(左圖╲余承翰),不限目前七十歲以上(老老照顧)長照需要者才適用的限制。

【本報台北訊】政府繼宣布補助養護機構住民、身障機構補貼、日照補助等政策後,衛福部昨天宣布「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對象,不限目前七十歲以上(老老照顧)長照需要者才適用的限制。

衛福部一個月內第三度釋出長照利多,從本月初宣布補助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每年最高六萬元,昨日公布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也可請領每月最高逾八千元生活補助。昨天宣布長照利多再加碼,放寬「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適用對象。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此計畫未來不再受獨居及照顧者七十歲以上等限制,凡經照管中心評估屬被照顧者失能等級為第七、八級者,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喘息服務。

祝健芳說,為減輕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因短時間看護無法協助衍生的照顧負荷,衛福部與勞動布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修正喘息服務計畫,開放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獨居、或照顧者為七十歲以上(即老老照顧)的長照需要者,經縣市照管中心評估失能等級為重度七至八級,在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即給予喘息服務補助,且即便外籍看護僅一天短暫休假也可申請,讓更多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的照顧者得到喘息機會。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政府總算聽到我們的聲音。」此次放寬,雖仍有失能等級重度限制,至少看出衛福部誠意。

陳景寧說,喘息服務關注的應該是家庭「照顧者」本身感受、體力負荷等,而非以被照顧者的失能等級做評判,因為只要是失能,無論程度為何都需照顧,長久下來對照顧者來說都是身心的負荷。為了更長遠、健康的照護,她仍建議衛福部日後能更鬆綁,不設申請條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