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再出2招 降不了溫 壽險業資產大增2.2兆

 |2019.09.22
10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金管會頻祭「降溫」政策,但壽險業資產發展仍然快速,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壽險業前七月資產總額二十八兆五千四百億元,較去年底增加了二兆二千一百七十九億元,年增率高達百分之八點四三,高於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七點三。

資產膨脹去化成為問題,其中國外投資與債券ETF仍是二大利器!不過要迎合主管機關愈來愈多的海外投資與資本限制,保險業今年來投資工具也趨向多元與分散。

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壽險業前七月資金運用方面,占最大宗的還是海外投資,雖然比重從百分之六十八點六五略降至六十七點九三,但金額仍較去年底增加了一兆一千四百六十八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壽險業今年前七月投資有價證券多出六千七百七十一億元,亦較前一年明顯增加,尤其以買債券ETF等證券化商品就占其中五千三百零一億元,等於前七月就買超過去年全年。

過去幾年保險業發展迅速,主要來自保費收入不斷成長。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今年前八月初年度保費收入為八千零六十五點三億元,較去年增加二百二十三億元,但幅度已縮小。主要因壽險業在主管要求下改推保障型與定期型、以及宣告利率頻頻下降所致。惟保費收入成長趨緩,資產依舊不斷快速累積。

金管會不樂見國人過度把壽險當作儲蓄工具,而業者又把其中近七成搬到國外,因此頻頻祭出控管工具,但保險業資產還是不斷膨脹。為進一步控管風險並導流國內,保險局近期擬針對債券ETF與金融業相互投資情況,祭出二項資本「降溫」措施,正與業者研議中,最快月底方案出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