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中毒 蜜蜂連年遭殃

 |2019.09.22
3001觀看次
字級
蜂農採收蜂蜜。圖/新華社
蜜蜂是植物繁殖重要媒介。圖/資料照片
名間鄉為國內最大茶葉產區。圖/江良誠

【本報綜合報導】「蜜蜂授粉」是植物繁殖重要媒介,攸關生態及農業經濟,但近年頻見蜜蜂大量暴斃,南投、嘉義等地連兩年出現蜂屍遍野,蜂農欲哭無淚,將矛頭指向農藥,經檢確也驗出芬普尼農藥。

嘉義縣梅山鄉一處養蜂場十四日傳出蜜蜂遭毒害大量暴斃,全場三百一十四箱逾千萬隻蜜蜂,一夕間死了大半,超過五百萬隻蜜蜂死亡,剩下的多奄奄一息,隔日又死亡上百萬隻,初估損失超過二百萬元,蜂農懷疑人為下毒,急報案。

警方調閱監視器未發現可疑人士,現場也無農藥味,刻意下毒機率低。當地農業處發現,距養蜂場一公里外有大片檳榔園,憂心是農藥汙染周邊花草作物,致蜜蜂採蜜中毒死亡,而進行採樣化驗。

「養蜂少說十年,沒遇過這種狀況。」受害的龔姓蜂農說,與其他蜂農討論,多數人認為蜜蜂農藥中毒,應飛不回蜂巢,但蜂群幾近「滅門」卻是事實。類似情形也出現在南投縣,當地蜂農面對「蜂災」無奈痛心,卻已見怪不怪。

南投縣「蜂劫」幾乎年年有,災況逐年加劇,埔里、魚池等養蜂重鎮尤為嚴重;埔里養蜂業者說,前年九月,鎮內上億隻蜂死快七成,去年跟今年差不多,依遷箱狀況蜂損一至九成都有,有的幾乎全軍覆沒。

帶蜂遷居走避

治標不治本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說,以往每年七、八月檳榔花開時,農民開始噴農藥,蜂農會帶蜂箱暫時走避;近兩三年南投的蜜蜂損傷嚴重,可能農民噴新的農藥,檳榔面積大又密集,噴藥較以往頻繁,造成蜜蜂大量死亡。

「連年大規模蜂暴斃,蜂農心也死!」賴姓蜂農說,愈近檳榔園的養蜂場死傷愈慘重,懷疑是檳榔樹高,農藥由下往上噴,溢散到空氣中沾染下方或周邊花草。

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採集死蜂和花粉檢體送驗,認定蜜蜂係因芬普尼引起急性中毒,也有少量益達胺、陶斯松、福利化、賽普洛等農藥,多數蜂屍身上花粉是俗稱「小白花」的大花咸豐草,顯示蜂群死亡與噴藥恐難脫關係。

李姓蜂農提到,近年氣候暖化、外來種入侵,病蟲害愈發嚴重,像荔枝和龍眼被荔枝椿象占據、爬上檳榔樹的螞蟻暴增影響採收效率,農友加強用藥,使「蜂災」逐年加劇,連不在檳榔園旁的養蜂場也中鏢。

蜂農怨公部門無力改善,只能游牧養蜂,自行避開高風險區,治標不治本,盼中央設法嚴格控管禁用或回收傷害環境的農藥,才能治本。

最近農委會開闢的保安林地,讓蜂農蜜蜂暫時走避;據了解,防檢局可能在年底公布新用藥辦法,限制農藥種類,給蜜蜂一條生路。

農藥空飄鄰園

茶葉也受災

農藥使用不當,也讓民眾對農產品安全產生疑慮,成為農業發展危機。南投縣名間鄉是台灣最大茶產區,卻受茶葉農藥殘留困擾。李姓茶農說,驗出的農藥都不是茶葉用農藥,因茶園旁種植鳳梨、火龍果、生薑,農藥會飄散到茶園,雖殘留量小,卻讓茶農蒙冤。

南投縣農業局長陳瑞慶說,國外為避免農藥空飄鄰園,會設置「隔離綠帶」,或種植同一種作物。台灣農業都屬小規模,間作情況普遍,很難規畫出範圍一公里以上的隔離綠帶,且農民各自栽培的作物不同,想整合大區塊栽培同種作物,實務上相當困難。

陳瑞慶表示,南投縣這十多年配合檳榔廢園轉作,已減少一千八百多公頃,縣內檳榔種植以國姓、中寮兩鄉最多,但兩地無蜜蜂大量死亡事件,因此蜜蜂死亡是否和檳榔噴藥有關,仍須專家調查釐清。陳瑞慶強調,縣府和鄉鎮農會配合,宣導正確用藥,避免農藥使用過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