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浪漫,記得你》 把 失智議題 化為感人電影

陳玲芳 |2019.09.21
2348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陳玲芳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於九月中旬舉行《忘了浪漫,記得你》特映會,知名兩性專家吳娟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蘇天財基金會蘇昭蓉董事執行長,以及台灣大車隊二十多位計程車司機,皆到場支持、觀賞這部以失智為主題的韓國電影。

人們常說,夫妻結婚久了,就會愈來愈像,無論是外貌還是性格。《忘了浪漫,記得你》劇情,講述七十五歲的趙南峰(李順載飾),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他與七十一歲的李梅子(鄭永琡飾)兩人結褵四十五年,早已忘卻什麼是浪漫、夢想,在現實的柴米油鹽中浮沉。時至暮年,更殘酷的是梅子罹患了失智症,照顧者南峰也逐漸變得不對勁。失智症讓他們的記憶愈來愈模糊,但曾經被丟在一旁的浪漫與願望,卻一點一點重新變清晰。這對罹患失智症的老夫妻,該如何攜手走「人生最後的旅程」?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台灣已於去年三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一成四,代表「失智症」也將成為重要的社會課題。「執子之手,與之偕老」,是所有新婚夫妻都想要的願景,但到了現實生活,會有許多柴米油鹽的挑戰。

如片中傳統韓國男人與妻子家人間,看似刻薄無情的互動對白,背後卻隱藏著深情的浪漫,演技精湛的演員們,把「血管型失智症」會發生的症狀,與家人會面臨的挑戰,表現得非常動人,請大家一起來「談論失智,終結歧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說,電影講述失智夫妻彼此照顧的過程,真實反映出許多夫妻、親子間的相處狀態。他指出,失智症狀會「因人而異」,「失智症共照中心」主要協助社區發現疑似有失智症狀之診斷,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知名兩性專家吳娟瑜,送給在場觀眾「和解」兩字,她期許與家人的關係,不要等到「來不及了」才想和解。

蘇天財基金會董事、執行長蘇昭蓉表示,片中老夫老妻的情感相當動人,想到自己父親失智多年,在照顧上也曾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經與家人共同分擔照顧,以及與基金會共同引進從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發的「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後,父親和自己都深深受惠,能夠透過健康的自我管理,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身為照顧者,同時為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司機的劉秀惠分享,照顧失智母親多年來,經歷許多辛苦的過程,最難忘的是有一次送母親掛急診時,自己也發燒了,兩人一起住在醫院。她也曾像劇中男主角,動過將母親送到安養院的念頭,但很快的又因為「捨不得」而打消念頭,透過尋求社會資源,如今已找到看護協助,可專心工作。

「以電影發聲,失智不再孤單!」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車庫娛樂共同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於九月二十日起共同辦理【國際失智症月】失智症主題相關電影四部曲,包括韓片《忘了浪漫,記得你》、日本改編自導演真人真事的《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以及台灣自製電影《我親愛的父親》,與短片《與失智共舞》,歡迎機關團體包場支持。

詳洽: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02-2332-0992分機11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