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廁所愛情故事》 改變的不只是廁所

文/徐夢陽 |2019.09.21
1590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如果你自己不先改變,那麼什麼也不會改變。」《廁所愛情故事》中的台詞如此說道,但改變對一個人而言,並非易事,因為根植於自身的生長背景、教育與文化傳統等,要改變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更是難上加難,需要時間。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廁所愛情故事》,描述凱夏夫與潔雅兩人在火車上的廁所邂逅,後來經過驗證彼此的心意,很快就結為夫妻。但接受高等教育與家中擁有現代化設備的潔雅,卻發現夫家沒有廁所,想上廁所時需要走很長一段路到野外的草叢「解放」,電影就以此為主軸,展開一連串的現代化與傳統思惟上的衝突。

上廁所這件事,對現代人來說輕而易舉,因為家家戶戶都有安裝。但是印度不一樣,從英國脫離統治的印度,許多現代化科技被他們視為是殖民政府的遺毒,而印度的宗教與種姓制度相當嚴格,要安裝廁所等於挑戰眾人依賴的傳統文化,那不是一種革命與推翻,反而是一種改變,調和原有的傳統與現代化文明。

這部電影不僅用幽默方式呈現這樣的文明衝突,也讓我們看到「改變」這件事情,需要許多方法與時間,即使這件事情是對於自己有幫助,還是會因為許多內、外在因素而不得不妥協。

就像片中一直提到的「如果想要結婚,家裡就要先有間廁所」而把「廁所」置換為許多事物也未嘗不可,我們當然也不用去批判傳統,或是刻意挑戰傳統,因為那確實是不同族群的文化進程,而片中藉由「廁所」連結「愛情」,要改變的不只是蓋廁所,更重要的是所有人的思惟。

我們也不能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所有傳統文化,而是要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就能理解,進而尊重與包容。我們常把許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