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幅大於預期】 外銷訂單連10黑 全年難轉正

 |2019.09.21
12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八月外銷訂單金額四百點五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八點三,連續十個月負成長,且減幅較先前預估度更大,下半年有望受惠新興應用及國際品牌手機新品上市帶動接單,能否翻紅仍待觀察,但全年整體接單較去年成長難度高。

外銷訂單去年十一月翻黑後,至今年八月已連續十個月負成長。所有主要接單貨品都較去年減少,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等傳統貨品皆呈雙位數衰退,機械接單年減幅度更達百分之二十六點二。

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走緩,需求衰退,今年上半年幾乎是靠資訊通信產品的亮眼表現讓減幅維持逐步縮減態勢,但資訊通信接單七月翻黑,年減百分之三點二,八月減幅更擴大至百分之九點七。

統計處長黃于玲說明,除因去年八月基期較高,主要是因為部分筆電客戶提前拉貨,訂單早在六月就已反應,加上全球景氣放緩,導致智慧型手機客戶下單保守所致。但觀察筆電六到八月下單,整體需求與去年相比並未減少,尚無法斷言下半年需求是否會衰退。

展望未來,黃于玲表示,下半年是傳統接單旺季,加上新興應用需求陸續開出,預期表現會較上半年好,最快在基期相對低的十二月有望出現年成長率轉正。

但全球貿易紛爭起伏不定,市場持保守觀望態度,加上原物料價格維持低檔,恐抑低未來外銷接單動能,黃于玲坦言,今年一到八月累計接單金額三千零三十四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六點三,若要達成全年持平甚至成長目標,九到十二月平均每月要達到五百二十億美元以上,難度相當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