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3分鐘!10問題快速失智檢測

 |2019.09.20
2311觀看次
字級
健忘、忘東忘西?先放下手邊工作,花3分鐘作答10題,測驗看看有沒有失智症,也可以幫身邊長輩來測驗看看。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失智症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早發型失智症例子也不少!當你還在懷疑自己到底是健忘還是失智時,先放下手邊工作,花3分鐘作答10題,測驗看看有沒有失智症,也可以幫身邊長輩來測驗看看。

10個問題  簡易心智狀態自我檢測

1.今天是幾號?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2.今天是星期幾?

星期要對才算正確。

3.這是什麼地方?

對所在地有任何的描述都算正確。說「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醫院、機構的名稱都可接受。

4–1. 您的電話號碼是幾號?

經確認號碼後証實無誤就算正確,或能在二次間隔較長時間內,重覆相同的號碼也算正確。如果長輩沒有電話,改問 4–2。

4–2. 您住在什麼地方?

不知道電話號碼時,再回答此題

5.您幾歲了?

年齡與出生年月日符合才算正確。

6.您的出生年月日?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7.現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8.前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9.您的媽媽叫什麼名字?

不需要特別証實,長輩只需說出一個與他不同的女性姓名即可。

10.從20減3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

期間如有出現任何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就算錯誤了。

首先,要先依照受測者的教育程度,再看答錯的題數,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失智症的可能。


圖/愛.長照

上述測驗是取自美國老年醫學會製作的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臨床上又稱為SPMSQ,透過簡單的量表檢視受測者的心智狀態,並且有效率地診斷失智症。

提醒大家,只要你或家中長輩超過65歲,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3高、帕金森氏症、中風或失智症家族病史,每年都建議做一次,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文章來源:愛.長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