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知--鍾馗

文/何一凡 |2019.09.20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何一凡

相傳在鬼門關的那一天,鍾馗會到凡間盯著小鬼們有沒有遵守規則回到陰間,若拒絕回去,一旦被鍾馗抓住,會即刻灰飛煙滅。

鍾馗專門驅魔,其形象大多為虎背熊腰、長相兇惡,臉上有大把虯髯,身著朱紅色官服,頭戴烏紗帽,手裡可能仗劍,或者持扇,腳上則踏著惡鬼。鍾馗出巡,沿途邪魔惡鬼皆聞風而逃,唯恐被抓到。

民間傳聞,鍾馗原是個其貌不揚、才華洋溢的讀書人,在大考中得到主考官的賞識,進而被皇帝召見,皇帝一看大為嫌棄,對百官說:「言行舉止與學識都是很重要的選賢標準,這樣醜陋的人怎能當官,恐被百姓恥笑我無能。」有個大臣立刻附和:「皇上所言即是,另還有幾百個考生,何嘗選不到中意的。」鍾馗聽了以上對談,怒火上心,在皇帝面前憤而赴死。皇帝對於鍾馗的行為太意外了,為了籠絡人心,將鍾馗厚葬,並封為「驅魔真君」。

無論在學校或社會中生存,都有漸漸無力之感,世上有太多如同皇帝、大臣般的醜惡之人,這種醜惡不在於面貌而在於心,會漸漸成魔,可惜這類邪魔是鍾馗無力收服的,還不如狂飲一盅孟婆湯,忘卻昨日不痛快,一切重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