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沒有夢的夜晚

文/邱小歐 |2019.09.20
1532觀看次
字級

文/邱小歐

我從小個性大而化之,沒什麼憂慮的事,就算隔天就是大學聯考或是和情人分手,我也都能倒頭大睡,從不知失眠是何物。然而這樣的美好生活持續了30多年以後,不知道是因為年齡還是人生際遇,抑或是為了芸芸眾生的公平起見,我的日日好眠發生了一些變化。

當時,為了更高的薪資,我選擇離開家遠渡重洋到海外發展。沒想到工作並不順利,老闆對我橫挑鼻子豎挑眼,壓力日積月累下,對職場的抗拒和焦慮也愈來愈重。每晚睡覺前,想起明天又要面對無盡的拷問和奚落,翻來覆去輾轉難眠,卻無法將恐懼從腦海中刪除。我這才發現,自己竟也開始失眠了。

失眠後,才發現原來夜晚這麼漫長。睡不著的情況下,有時會盯著天花板,想像家具如何擺設;有時會側耳傾聽窗外嘈雜的人車與時鐘滴答的聲響,還有自己心跳的節奏,往往一個翻身,就能感覺心跳又加速了一點;有時候還會抱著棉被,從臥室走到客廳、從沙發睡到地板,家裡每個寬敞一點的地方都去躺躺看,試著找出任何可能入睡的場所。

只不過,常常眼睜睜看著天亮,完全感受不到什麼曙光乍現的朝氣,只有滿心的低落沮喪,想著:又是整整一晚沒睡!失眠後,「睡覺」對我來說成了一個負擔,就像運動、吃青菜、按時上廁所、喝足夠的水一樣,一件應該要做到、讓人煩惱的義務。

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服用少量的安眠藥。安眠藥就好像強制關機鍵,把我嗡嗡作響的腦袋直接關停,而服用藥物後的睡眠,幾乎不會有任何夢境。從此,夜晚對我來說就像失憶一樣,吃藥、躺平、醒來,對比失眠時的漫長夜晚,藥物讓我彷彿搭上時光機器,眼睛一閉,天就亮了。

這樣大約持續了七年多的時間,我終於決定辭職回家,不再汲汲營營更高的薪資、更響亮的頭銜,只想讓靈魂好好放個假。

回家後,每天晚上可以在沒有藥物、沒有不安與負擔的情況上床就寢。先翻一翻喜歡的小說、和家人聊聊天,然後關燈。黑暗中,輕輕閉上雙眼,感覺自己緩緩下沉,閉眼的世界先是閃了點光芒,然後就漸漸失去意識。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夢,有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的,也有光怪陸離的,有清楚記得劇情的,也有只剩下片斷浮光掠影的。睡醒後,頭腦很輕鬆,像剛剛洗完的、亮晶晶的車子一樣。

終於結束了那一段沒有夢境的日子。有一些東西,好像天生就有不足為奇,但失去時,你用多少錢也買不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