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處方箋 驚見3運動禁藥

 |2019.09.20
11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長庚運動藥師最近在「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上,看到一位醫師上傳某位選手就近看病後拿到的感冒處方箋,經過檢視,赫然發現裡面竟然含有三種運動禁藥,讓運動藥師不禁替這位選手捏一把冷汗。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表示,第一種藥物是Prednisolone,屬類固醇製劑,為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抗發炎效果,主要用來消除喉嚨或聲帶之紅、腫、痛,解除過敏及哮喘症狀。但此藥被選手誤服,會緩解疼痛,提高運動耐受力,增強運動表現,會造成不公平比賽,所以被列為賽內禁藥。

第二種藥物是Hexoprenaline,屬於乙型致效劑,主要用來解除支氣管痙攣,緩解咳嗽症狀。選手誤服會增加攝氧量,進而增強運動時的耐力和衝刺力,可能影響比賽結果,所以被列為賽內和賽外禁藥。

第三種藥物則是含有阿片酊之甘草止咳劑,乍看「甘草」二字,會認為這是很安全的普通咳嗽藥水,但其實這個藥品為複方製劑,其成份除了含有甘草流浸膏(Glycyrrhiza Fluid Extract)之外,還添加了阿片酊(Opium Tincture)。

陳琦華指出,所幸這名選手已經停止服用感冒藥近一個月,不會影響參賽。

為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長庚醫院日前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平台,提供長庚醫師及長庚協助培訓的選手諮詢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