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裂紋、油黃舌苔 應少喝咖啡

陳玲芳 |2019.09.20
18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忙碌的現代社會,「咖啡」已成許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相關研究指出,咖啡除提神作用外,尚有利尿、收斂心氣、減輕心血管負擔的功用;但就中醫角度而言,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量喝咖啡。中醫師提醒,民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裂紋、油黃舌苔兩種情形,應少喝咖啡。而更年期女性及易心悸或失眠民眾,同樣因陰虛燥熱問題,也不建議喝咖啡。

四十二歲李小姐,多年來已養成每天喝兩三杯咖啡的習慣,近年來卻反覆出現腹部不適、一躺平就胃脹痛、甚至「打嗝」打不停的情況,曾接受中西醫治療,但效果不佳。日前,她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內科主任醫師戴有志發現李小姐「舌裂」情況嚴重,脾胃陰傷,勸其戒除咖啡並輔以藥物調理,兩個月後,李小姐胃部不適大幅改善,舌裂紋路也轉趨輕微。

屬性溼熱 恐加重不適

來到中醫診間,中醫師除了透過望聞問切來了解病人體質外,也會觀察舌頭的樣態,評估身體狀況。戴有志說,「舌頭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應為淡紅色,舌苔薄白、無裂痕,但腸胃狀況不佳的病患,易出現舌頭裂紋,而溼熱體質病患,則會出現黃色、油亮的舌苔。」

戴有志指出,咖啡雖燃非致病因子,但屬性「溼熱」,經過烘焙的咖啡豆,在中醫來說更是加重其化熱傷陰、助火上逆的表現,成為疾病的加重因子。若陰虛體質者,長時間飲用大量咖啡,將會加劇身體原有的不適狀況。

以腸胃道問題為例,戴有志說,飲食不正常與生活壓力,造成約八成民眾,一生中有過「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中醫認為,正常情況下,肝的疏泄功能,可以促進脾胃運行,脾胃的功能,也有助於肝的疏泄,二者相輔相成;但當「壓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胃火上逆,就會出現胃部脹痛、嘔吐、打嗝,使胃酸逆流加劇。

此時,若飲用屬性「溼熱」的咖啡,將加乘病患不適感,必須透過能降胃火的黃蓮,與制酸的烏貝散「治標」,輔以「固本」的健脾養胃中藥,加以治療。

戴有志表示,民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上述裂紋、油黃舌苔兩種情形,應減少咖啡攝取量。此外,處於更年期女性及易心悸或失眠民眾,同樣因陰虛燥熱問題,而不建議飲用咖啡。他建議可改服用黨蔘泡製的茶飲,其補氣顧脾胃的特性同樣能有提振精神之效。

下午3時後 不適合飲用

戴有志也提醒民眾,就中醫觀念而言,白天屬陽,夜晚屬陰,因此下午三時後,不適合再飲用易「助陽上火」的咖啡,以免「陰陽失調」,影響健康。

就西醫觀點,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國內乳癌權威張金堅表示,喝咖啡對人體有利有弊,且往往因人而異。國外研究顯示,咖啡中所含咖啡因以外的成分,具有降低口腔癌作用,且能降低鼻咽癌、大腸癌、乳癌的復發率;但咖啡與肺癌的關係卻呈負面,國外研究發現,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增加二成七的肺癌風險。另外,孕婦、胃酸逆流患者、有消化性潰瘍的人,最好遠離咖啡,避免危及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