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滑手機 小心!7個器官正在受損

 |2019.09.19
2433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喜歡一邊蹲馬桶一邊滑手機,但上廁所使用手機不但會拉長如廁時間,還會影響健康。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很多人喜歡一邊蹲馬桶一邊看報章雜誌,現在則進化成滑手機,但上廁所用手機會拉長如廁時間,影響健康,有7個身體器官容易受損。

1.大腦:頭暈


圖/unsplash

蹲廁所玩手機會讓如廁時間拉長,血液向下流,使腦部供血不足,導致久蹲後起身出現頭昏腦脹的症狀。

2.眼睛:近視、乾眼症


圖/unsplash

很多廁所燈光相對昏暗,不適合看電子產品,而且如廁近距離看手機會導致近視,長時間盯著螢幕使眨眼次數減少1/3,眼球缺乏淚液滋潤,容易引發乾眼症。

3.頸腰椎:頸椎間盤突出

如廁時身體不自覺向前傾,頸椎受到的壓力較大,導致頸椎前屈度發生變化,出現頸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如果蹲著上廁所,腰椎缺乏足夠支撐,原有弧度被改變,讓椎間盤受到重力增大,久而久之會誘發腰椎間盤突出。

4.心臟血管:血壓升高


圖/unsplash

有研究顯示,排便時腦動脈壓力會增加20毫米水銀柱以上,有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由於長時間在廁所玩手機看報紙,心肌耗氧量增加引發血壓升高、腦供血不足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猝死。

5.肛門腸道:痔瘡、便祕

即使沒有便祕,蹲廁長時間玩手機看報紙,還是可能促使痔瘡發生。排便是肌肉反射的動作之一,人體中樞神經參與其中,但玩手機會干擾大腦對排便傳導神經的指揮,延長排便時間,久而久之會形成排便困難,最後變成習慣性便祕。

6.膝關節:退化性病變

人在下蹲時,膝蓋負重量是自身體重的3~6倍,深蹲垂直向下,膝關節超過腳尖,增大膝關節角,使後交叉韌帶和髕骨受力增加。

人在久蹲後,內外側韌帶受力最大,加大關節和韌帶的負擔,對於關節已有退化性病變有害,建議上廁所別久蹲,最好選擇坐式馬桶。

7.下肢:靜脈血栓


圖/unsplash

下肢靜脈血液回流需要肌肉收縮輔助,當蹲廁超過15分鐘以上,肌肉長時間不動,收縮會變慢,導致靜脈血液流速減緩,讓腿部發麻腫脹;若經常保持這種習慣,還會形成下肢靜脈血栓。

綜合上述7點,專家建議上廁所最好不要帶手機,應專心排便,而且無論蹲式還是坐式,如廁時間都不宜超過5分鐘,有便祕的人不宜超過10分鐘,如果有痔瘡的人更應縮短排便時間,建議別超過3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