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味飄進她家 吃素女告鄰居引發熱議

楊旻芳 |2019.09.19
1276觀看次
字級
不滿燒烤味飄進她家,吃素女控告鄰居引發熱議。圖/取自網路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

本月初澳洲有一則「聞到燒烤味告人」的新聞,一名素食女子不滿鄰居燒烤肉類魚類的味道飄進她家,控告鄰居「燒烤味降低她的生活質」,法庭因缺乏證據駁回。案件後來上訴高等法院尚未有結果,但已經引起各界討論,吃素的人就比較高級或不合群嗎?星雲大師曾經開示,「吃」並不是重要的問題,心意清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滿口的慈悲、仁愛,心裡卻充滿著貪、瞋、邪見,就是終日吃素也違背良心啊!

澳洲這則「聞到燒烤味告人」的新聞一出,網路上有人發起和平抗議,到她家門口辦燒烤party,結果有幾千人報名響應,掀起網路熱議。


圖/取自網路。

作者陳青在《風傳媒》撰文指出,她認識不少素食主義者都是非常溫和,且尊重他人的飲食。甚至有時葷素共桌時,他們也非常神色自如,沒有任何不悅神情,更別說「鄙視」的態度。

陳青說,但是她讀大學的時有一位A同學,平常相處都愉快,但只要碰到一起吃飯,那位A同學就是一副他們肉食主義者都是殺生者,沒慈悲心的人!A同學聞不得葷食味道,常常會說「很臭、有血腥味!」讓正要下口的旁人吃的非常有壓力。陳青認為,其實不管是素食者或是葷食者,都是個人的飲食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也應該互相尊重彼此的選擇!


圖/取自網路。

對於此一問題,星雲大師在《佛教對「素食問題」的看法(上)》開示指出:「吃」並不是重要的問題,心意清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滿口的慈悲、仁愛,心裡卻充滿著貪、瞋、邪見,就是終日吃素也違背良心啊!

「吃」不是很重要,「修心」才是最重要,心能清淨,吃什麼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再說,葷食者具有慈悲心腸的很多,素食者也有心地不好的,所以不能以素食、葷食來斷定慈悲與否。

另外,吃素有助於打坐,能長養慈悲心,吃素的人清心寡欲,性格比較柔軟、和平,壽命比較長,甚至素食能維護生態環境,減少世間的互相鬥爭、殘殺;世間上為什麼有這麼多戰爭?所謂「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啊!


圖/取自網路。

星雲大師說,吃素是一種很自然的過程,不是勉強而來的。過去弘一大師和豐子愷先生合編了一本《護生畫集》,在台灣也曾經再版流通,許多人看了以後,基於「護生」的理由,心中生起吃素的想法。因此,不要勉強別人一定要吃素,否則對方不但不敢信仰佛教,對素食也會產生反感;有了信仰之後,透過修行,慢慢地瞭解到素食的利益,自然就會想要吃素了。

佛教說:「心淨則國土淨。」本著清淨的胸襟,隨緣度日,人間何處不是淨土?所以,素食者應該用什麼心情與人相處是很重要的。很多人說素食者出外很不方便,但是多年來,我四處雲遊,吃素不但沒有為我帶來困擾,反而能讓大家皆大歡喜。

關於殺生的問題,如果探究得太過仔細,容易鑽牛角尖。因此,以人為本的佛教,對於許多小細節的事情,可以不必太過堅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