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100】滁州管馬龍潭唱(上)

文/陳復 |2019.09.19
2247觀看次
字級
其實,各位看官不要誤認古人都對自己家鄉的山瞭若指掌(我外祖父福州市連江縣有座青芝山,裡面群巒峻峭,岩洞千姿百態,無山不洞,無洞不奇,我特別去攀登過,在青芝寺往下眺望壯闊的景象,卻從未聽過外祖父提過這座山),陽明本來想要跨過仰慕已久的四明山,從奉化經過臨海,再到黃岩直接來看黃綰。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其實,各位看官不要誤認古人都對自己家鄉的山瞭若指掌(我外祖父福州市連江縣有座青芝山,裡面群巒峻峭,岩洞千姿百態,無山不洞,無洞不奇,我特別去攀登過,在青芝寺往下眺望壯闊的景象,卻從未聽過外祖父提過這座山),陽明本來想要跨過仰慕已久的四明山,從奉化經過臨海,再到黃岩直接來看黃綰,沒想到來奉化的路上,看見沿路時值大旱,山與田全都龜裂,草木不再有生機,心裡不禁慘然不樂,因此改變主意,再由寧波回到餘姚家中。

剛回到家裡,看著太太與過繼的長子,就收到黃綰的來信,告知他已在家恭候陽明的到來。師弟兩人間無緣相見至此,陽明笑了,回信給黃綰,信中念念不忘跟黃綰表示,很可惜他沒有一同來遊歷於山水,並不斷關注著黃綰與徐愛兩人的心性涵養,可見徜徉於山水的目的並不是簡單的玩樂,而是希望能藉由這些環境來「點化同志」,顯見這還是陽明的創新教學法。

陽明並不是孫猴子,不過他真的跟馬很有緣,兩度奉命管馬政,正如《西遊記》第四回目曰:「官封弼馬心何足,名注齊天意未寧。」孫悟空很開心來到天河牧馬,後得知此官為末等職,怒回花果山。陽明這回被任命南京太僕寺少卿,同樣是在天河牧馬,南京太僕寺是兵部牧馬的單位,洪武六年(1373)於滁州設立實際養馬的據點,然而,隨著首都遷至北京,滁州的重要性逐漸降低,朝廷派他去管馬政,主要覺得他在大興隆寺鬧得滿城風雨,希望他且在滁州消停幾日,養養性子與身子,他卻跟朝廷請假省親,相隔八個月後,纔終於回來就職。

滁州對陽明而言,不是這裡有幾匹馬,而是這裡有幾名弟子,否則他的心意真能在這裡獲得安頓,過著清淨愉快的日子?因為這裡「地闢官閑」,風景優美且無事可做,天高皇帝遠,然而,各地門人聞風匯聚過來,尤其有好些多年來在江湖中聽聞陽明名聲的士人,每天從各地蜂擁過來見陽明。

陽明則完全沒有閒著,他的視野看得何其遼闊,他駐紮在這裡,樂得用心學接引大家,後來幫其夫子編纂年譜的錢德洪(緒山)就表示:「於是從遊之眾自滁始。」意即滁州是陽明開始大量接受弟子的據點。

大量到什麼程度呢?早上,他與門人攀登於瑯琊山,或在瀼泉間玩水,從落日餘暉到月亮高照,則帶著數百人環繞著龍潭而坐,大家唱著歌,歌聲繚繞震撼整座山谷。弟子隨時隨地都來跟陽明就教於學問,大家聽聞陽明暢快淋漓的說法,竟然會快活得踴躍呼號,無不載歌載舞,你想想大家歡樂到什麼程度?

這種景象應該已經超過孔子與曾點能想像的極致,他們只是在晚春三月時節,穿上春季的衣服,在沂水沐浴,在敬天求雨的舞雩祭壇吹著涼風,一路唱著歌回家,哪裡會有數百人大合唱的歌聲在山谷裡響徹雲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