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預警 更要總量管制

菜籽(台北市╲農家子弟) |2019.09.19
1351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農糧署今年首度針對高麗菜實施種植預警措施,六百萬株以上為「紫色警戒」,到達紫色代表已經超種。

農委會設立預警制度,本是負責任的做法,也已發揮效果,九月農民的種植意願已趨緩,但是預警制度太過消極,特別是對於已經栽種完成的農民無法發揮作用,農委會應該拿出更積極的管制措施,才能避免菜價崩跌的戲碼年年上演。

為了達成種植面積的掌控,農委會過去對於申報栽種高麗菜面積的菜農給予整地、菜苗、有機肥等補助,當時就有農民質疑:每年都超種,政府怎麼還給予補助?到底是在鼓勵,還是在管控?補助應該取消,農民才不會愈種愈多。

更重要的是,總量管制才是避免高麗菜價崩盤的最有效手段,可依市場各月的需求作基準,分配各地農會每個月的種植數量,達到管制數量即不准再種植。從源頭管制數量,才不會出現爆量情況,菜價自然就不會崩跌。

農委會可邀集各地農會,討論各地採取輪流種植、休耕的方式,避免暴量傷農,或是採取菜農共組合作社的方式,依照種植面積的大小入股,在利益均霑的情況下,大家相互合作,避免各掃門前雪,最後大家同歸於盡,落得血本無歸的慘狀。

從高麗菜的種苗管控下手,也是避免超種的方法,細節要如何進行,農委會要找農會代表討論,在取得共識後付諸施行。

農委會首創預警制度,值得嘉許,但預警制對於已經超種的現況卻無法改善,所以農委會還拿出更積極的管制辦法,讓菜農「不敢」、「不願」、「不會」搶種,唯有如此,才不會年復一年陷入超種價崩的惡性循環。

菜籽(台北市╲農家子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