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83

星雲大師 |2019.09.19
2525觀看次
字級
神通不是萬能的,有時候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因為神通是不能違背因果的,所以即使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個人也無法拯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圖/佛光山提供

佛教對「民間信仰」的看法 9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神通靈異的看法

【問】很多人信仰宗教,目的是為了追求神通靈異,請問大師,佛教對神通靈異有何看法?
【答】人生苦空無常,一般人在遭逢苦難,或是面對無力解決的問題時,除了求佛菩薩、神明的加被之外,最大的希望莫過於自己擁有神通力。
神通,一般而言有六種,稱為「六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通是透過修持禪定之後所得到的一種不可思議力量,這種力量超乎尋常,而且無礙自在,因此凡人莫不希望具有「神而通之」、「神而奇之」的超人力量,以達成現實生活所無法實現的願望。
然而,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順心如意,所求如願了嗎?事實不然,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神通不能違背因果,因此即使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他也無法拯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
神通不但不是萬能的,有時候有了神通反而帶來痛苦,例如有了「他心通」,知道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心懷鬼胎,你的心裡會舒服嗎?有了「天耳通」,聽到自己推心置腹的朋友在背地裡說你壞話,你的氣能忍得下嗎?甚至有了「宿命通」,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壽命,你的日子會過得自在嗎?
再者,一個暴虐無道的皇帝,如果有了「天耳通」,聽到背後有群臣罵他昏君,豈不要加重殺戮了嗎?男女朋友,因為有「天眼通」,看到對方另有約會,豈不要情海生波,滋生許多事端了嗎?所以,神通除非是諸佛菩薩因為具有定力、戒力、能力,可以用作度眾的方便,否則凡夫俗子還是不要有神通的好,免得成為可怕的神通。
神通其實也不一定是佛、菩薩、羅漢等人有之;神通可以說充塞法界,遍滿虛空,生活中處處有神通。神通更不一定指神奇變化的法術,神通充塞於大自然的各種現象之中。例如,烏雲密布,天上就會下雨;氣流變動,就會產生暴風;乃至四時運轉、日夜遞嬗等,這種種自然的變化,都可視為是一種神通。


神通在日常生活中


神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是俯拾即是,例如,喝茶解渴、吃飯當飽、善泳者浮於水面、善騎單車者行走自如等;乃至電話、飛機、網路的發明,不就是天耳通、神足通、天眼通嗎?甚至器官移植、複製動物等,這一切不都是足以使前人瞠目咋舌、聞所未聞的神通嗎?
因此,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是智慧的呈現,是能力的超絕運用。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有一種僥倖的心理,總希望有意外的收穫,甚至妄想有神通,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能夠眼看、耳聽十方世界。其實,過去的祖師不少人都有大神通,然而所謂「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水的」;會神通的,死於神通,例如提婆被外道刺死、目犍連被外道打死,可見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並不究竟。
神通是在有形有相上求,有,就是有限、有量、有盡;唯有空無的真理,才有無限的妙用。所以,佛教雖不否認神通,卻也不標榜神通,因為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不是究竟的解脫之道。以前釋迦族因輕視侮辱琉璃王子而遭到滅族的厄運,雖然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運用神通欲解救釋迦族人,但被拯救出來的人最後仍然化為血水,這就是業力勝過神通的最佳證明。
神通非究竟之法,神通敵不過業力,神通比不上道德,神通及不上真理,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個人如果造作了罪業,即使有神通,也不能免於因果業報的法則。因此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所以佛陀不鼓勵弟子修學神通,學佛的人應該重視道德、慈悲,不要貪圖神通,不要依賴神通,老實修行,腳踏實地,才是學佛之道。(待續)


【延伸閱讀】


 佛教與神通


神通不是萬能的,有時候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因為神通是不能違背因果的,所以即使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個人也無法拯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
因此,欲求證神通,必須具備四個條件,才不致走入神通的歧途:
一、安於慈悲:《大智度論》云:「菩薩離五欲,得諸禪,有慈悲故,為眾生取神通,現諸希有奇特之事,令眾生心清淨。」一切修持一旦離開慈悲,即為魔藪,缺乏慈悲心的神通,如虎狼毒蛇。
二、住於淨戒:有了持戒的修養,以戒律約束自己的身心,便不會依仗神通而胡作非為,因為在淨戒裡才知道取捨。
三、行於忍耐:若無忍耐的功力,動輒展現神通,導致傷人害己。
四、用於智慧:神通不能袪除根本煩惱繫縛,如無智慧,有了神通反而徒增煩惱,所以能在平常生活中體會佛法的真諦,淨化三業,一切以道德行事,才是真正的神通。
佛法的流傳依靠真理,不在神通。佛陀住世時,一切生活並無異於常人,《金剛經》卷首即詳載佛陀的日常生活。佛陀以慈悲、智慧、道德、人格來化導眾生,不用神通惑眾。提婆達多常請求佛陀教他神通,佛陀卻叫他觀「苦、空、無常、無我」,學習神通不見得就能通達佛法,具有神通,固然能懲奸濟弱,但使用不當,則足以危害世間。
其實神通並不一定指神奇變化的法術,日常周遭的一切,像四時運轉、晝夜遞嬗、花開花謝、月盈月虧,乃至於動植物所呈現的奇妙世界,都非常神奇,吃茶解渴、吃飯當飽、善於游泳者浮於水面、善騎單車者行走自如,可說這都是神通。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是智慧的表徵,是能力的超常運用,因此,當知修行不在乎有無神通,在於道德人格的培養,在於證悟般若空理的智慧。人間佛教倡導守五戒,行十善,能嚴謹持戒即是培養甚深禪定的基礎,有了禪定功夫,般若智慧得以顯發,才會明白道德是無盡的寶藏,道德不能圓滿,神通亦不能成就,可以說德化的人生比神通更為重要。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第八冊,〈佛教與神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