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昆蟲快速滅絕 繼恐龍消失以來最大規模

 |2019.09.18
1779觀看次
字級
德國研究機構指出,占地球物種2/3的昆蟲,正以驚人速度消失。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根據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研究機構指出,占地球物種2/3的昆蟲,正以驚人速度消失,對食物鏈與生態造成災難性衝擊,相當於恐龍滅絕以來的最大規模滅絕現象。

今年2月間,克里菲德業餘昆蟲學會(Amateur Entomology Society of Krefeld)發表過去40年,對全球73個昆蟲生態研究的首份綜合報告,涵蓋哥斯大黎加至法國南部等地。

學會統計,超過40%昆蟲物種瀕臨滅絕,而且每年大約1%的物種加入瀕臨滅絕名單,這相當於自恐龍滅絕以來,「最大規模的滅絕現象」。

克里菲德業餘昆蟲學會認為,昆蟲物種瀕臨滅絕主要原因可能是棲息地消失,以及土地用途朝向農業集約化與都市化轉變,其次是殺蟲劑、化學肥料等汙染,以及物種入侵與氣候變遷。


圖說:德國研究機構指出,占地球物種2/3的昆蟲,正以驚人速度消失。圖/unsplash

克里菲德業餘昆蟲學會學會表示:「結論顯而易見,除非我們改變生產食物的方式,否則整體昆蟲將會於未來幾十年一路邁向滅絕。」

為了證明迅速銳減趨勢,學會實驗室技術人員拿出兩個瓶罐,其中一個1994年的瓶罐裡,裝著重1400公克被捕獲的各類昆蟲,另一個最新瓶罐只有300公克,昆蟲種類明顯減少。

發出警訊的學會會長索格(Martin Sorg)說:我們2011年才警覺到此銳減趨勢,之後我們發現此趨勢每年不斷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