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81

星雲大師 |2019.09.18
236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2001年發起神明聯誼會,旨在促進宗教之間的共尊、共享、共榮,為文化、教育、美學、宗教的經典盛會。圖為2012年12月25日於佛陀紀念館舉行的神明聯誼會,媽祖等各神尊供奉於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前。圖/資料照片

佛教對「民間信仰」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媽祖信仰的定位

【問】媽祖信仰在民間一直擁有廣大的信徒,甚至一般佛教徒也把媽祖當成觀音一樣信奉,請問大師,佛教對媽祖信仰有何看法與定位?

【答】媽祖是民間信仰中為最受人們崇奉的主神之一,外國人稱之為「中國女海神」,在中國東南沿海各地大多建有媽祖廟,尤其台灣是個海島,四周環海,而媽祖屬於海上守護神,故其信仰特別受到重視。僅台灣地區的媽祖廟、天后宮即多達五、六百座,其中以北港朝天宮的香火最為鼎盛,每年進香的信徒人數高達百萬人次;一年一度的大甲及北港的媽祖遶境出巡,更是動員數十萬人,其信仰向心力之大,莫可言狀。
媽祖在歷史上確有其人,祂原名林默娘,福建莆田湄州嶼人,生於宋建隆元年(960)3月23日,從小即茹素,信仰佛教。據傳能預知禍福,具有治病的能力。經常乘船渡海解救漁民,被村民稱為神女、龍女。後來在一次救難中罹難身亡,村人於是為祂修建祠堂祭拜。
媽祖在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地位很高,根據史料記載,宋元明清幾個朝代都曾對媽祖多次褒封,總計宋朝14次、元朝5次、明朝2次、清朝15次,封號從「夫人」、「聖妃」、「天妃」、「天后」到「天上聖母」等。其中咸豐7年(1857)所封的「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佑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導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竟多達六十四個字,可見媽祖受到朝廷的敬重之深。
此外,歷代的政治家和文學家更是寫下大量的詞章詩句來歌頌媽祖,如宋代學者陳宓題「但見舢艫來復去,密俾造化不言功」、元代詩人張翥的詩句「普天均雨露,大海靜波濤」、明成祖永樂皇帝題詩「扶危濟弱俾屯亨,呼之即應禱即聆」等,媽祖精神儼然已成為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之一。
媽祖信仰之所以能在民間及歷朝政治上獲得如此崇高的地位,我想除了如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所做的「媽祖文化」研究所說:「媽祖信仰與我國古代許多和平外交活動有密切關聯,諸如宋代的出使高麗,明代的鄭和七下西洋歷訪亞非40多國,明、清兩朝持續近5百年的對古琉球中山國的冊封等等,都是藉助媽祖為精神支柱而戰勝海上的千災萬劫,圓滿地完成了和平外交的任務。」


媽祖也是佛教徒


另外,歷代的執政者莫不害怕人民思想反動,所以一直希望把人民導向媽祖等一般民間的信仰,不希望人民信仰佛教,因為佛教有教義思想,這是過去執政者所防範的,所以他們寧可讓人民在沒有思想之民間信仰上安頓身心,才不會反抗。於是在政治力的介入下,民間有所謂「三月瘋媽祖」,即農曆三月是媽祖的生日,各地的媽祖廟都會舉行盛大的祭典。
不過,對於一般民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信仰媽祖,我想必然祂有為人所需要的地方。再說媽祖其實也是佛教徒,祂是信仰觀音的,所以現在媽祖廟也很有道義,很多媽祖廟都設有觀音殿。媽祖跟觀音一樣,都是有情有義、救苦救難;媽祖居於湄洲,是海城;觀世音在普陀山,也是海島。媽祖在海上救度眾生,觀世音也是慈航普度。甚至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為度化眾生,觀世音菩薩應化各種身,媽祖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應以媽祖身得度者,即現媽祖身而為說法。所以佛教其實應該為媽祖定位,就如關公、伽藍、韋馱、天龍八部、四大天王一樣,在佛教裡都有屬於護法神應有的地位。
總之,佛教徒對民間信仰應該採取和而不流的態度。過去佛陀住世時,天龍八部都能容納,就中國佛教而言,韋馱、關公都能做護法,因此我覺得對於一些有歷史可考的護法正神,佛教應該包容祂們,進而淨化祂們、提升祂們。媽祖在中國歷史上既有祂一定的地位,佛教也應該為媽祖定位才是。(待續)


【延伸閱讀】


諸神


「人為萬物之靈」,看起來這個世界好像是以人為主,實際上也是神的世界。
常有人問:人從哪裡來?人從猿猴進化而來!若問:神從哪裡來?神是人創造的!人能創造諸神,人與神的關係,試論如下:
一、人類創造諸神:人真是萬能,人不但能生人,而且還能創造諸神。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這個國家的神明,每個民族,也有屬於這個民族的諸神,甚至每個人,都有他個人心目中的偶像神明。人類從上古時代,因為敬畏自然,因此產生很多自然的神明,例如天有天神,地有地神,山有山神,海有海神,甚至雷神、電神、樹神、花神,乃至土地、石頭也是神,土地公、石頭公,不都有很多人崇拜嗎?從敬畏自然,人類進而崇拜人間的英雄好漢,因此也一一為他們封官進爵,賜他們為神。例如神農氏、燧人氏、伏羲氏、嫘祖,他們都是人類的衣食父母;關雲長、岳飛、鄭成功等,也都有人為他們建廟奉祀。全世界有這麼多由人所創造的神明,在一個研究宗教史的人看來,必然會發現,原來人的力量竟比神明還要大得多。
二、人類需要諸神:人在現實生活裡所求不遂,轉而就把希望寄託在宗教信仰上,從中獲得滿足。例如,我需要有學問,我要考試金榜題名,可以崇拜文昌帝君;我想覓得伴侶,找個理想對象成家立業,可以請求月下老人;結婚以後,希望生兒育女,傳宗接代,可以祈求註生娘娘。平時出門在外,走路怕遭遇不測,就拜路神;攀登高山,怕遇山難,就拜山神。有病找不到醫生,可以找藥王大帝;希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可以求助神農大帝,甚至求助於天公地母。我想發財,就封關公為財神爺;我要平安,就奉二郎神為太子爺;我被人欺負,找不到縣太爺告狀,可以找城隍爺;我希望家居歲歲平安,就去拜託如派出所警員的土地公。所以,人需要諸神,就創造了很多聽話的神明,如此一來,神也歡喜,人也歡喜,真是人神皆大歡喜。
三、諸神滿足人生:世界上年年戰亂不斷,人民祈求和平;打了幾年戰,死傷萬千人命,戰火終於平息,這不是和平了嗎?歷史上多少次瘟疫橫行,乃至近代狂牛症、口蹄疫、禽流感等傳染病的流行,都讓人恐慌一時。沒有關係,各種神明都會幫助我們壓制瘟疫的傳染。天太乾旱,大家求雨;天公作美,不是下雨了嗎?貧窮的日子不好過,希望發財;承蒙財神眷顧,今年財運當道,收入不是增加了嗎?膝下無兒無女,感謝送子觀音、註生娘娘幫忙,為我添子添孫。因為神明可以滿足人的需求,所以人更加敬神、求神、拜神;人神一體,人神各取所需,各取所欲,大家也就這樣彼此相安無事。
四、諸神和人常在:人能創造諸神,人也信奉諸神,人更要求助諸神,所以每個人心中都與諸神同在。萬千的神明,你喜歡哪一個,你都可以崇拜祂。相信原始天尊、驪山老母,相信媽祖、清水祖師;人人都可以規畫自己心中神明的形象。因此,諸神在哪裡?諸神在每個人的心中,每個人的心中都可以規畫自己所要的神明。
佛教不反對神明,但「佛」不是「神」,佛是人,只不過他是一個大覺智者,他指導人生,所以佛陀在《遺教經》說:「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我如善導,導人善路,汝之不行,非導過也。」神,以賞善罰惡的權力為中心;佛,以法義真理的遵循為中心,如此佛與神也就有所不同了。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