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暗指伊朗襲石油設施】 槍已退膛? 川普改口:不想對伊朗開戰

 |2019.09.18
11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表示,伊朗似乎應為沙烏地石油設施受到的攻擊負責,不過,他要避免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強調他希望透過外交解決,並刻意淡化此攻擊事件對全球石油市場造成的衝擊。

川普一改他前一天的論調,他十五日推文說,美國「槍已上膛」,罪魁禍首已經有譜,只等查證屬實。

川普十六日被問到伊朗是否為此次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時,回答說:「目前看來顯然如此。」不過他沒有明確證實,表示「我們正在查證」。

川普宣稱,美國擁有可怕的軍力,必要時也準備作戰,不過「我們絕對想避免戰爭」,而且他知道伊朗「想達成協議」。川普一直想與伊朗重談核協議。伊朗官方新聞社報導,伊朗已排除總統羅哈尼下周藉著參加紐約聯合國大會的機會,與川普會談的可能性。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伊朗最高領袖霍梅尼昨天表示,伊朗永遠都不會與美國舉行一對一談判,但假設華府願重返二○一五年伊朗核子協議,德黑蘭當局可能參與多邊會談。

另沙烏地阿拉伯十六日打破沉默,指控攻擊沙國石油設施的是伊朗製武器,駁斥葉門胡塞叛軍宣稱犯下此案的說法。

支持葉門流亡政府的沙國領導聯軍發言人莫奇說,初步調查發現攻擊沙國使用的是伊朗武器,且攻擊並非始於葉門,調查還在進行,以決定發動發射武器的地點。莫奇表示調查結果會予以公開。

美國官員十六日說,美軍調查員已抵達沙國遇襲地點,正搜集情報以得知使用武器。美國歸咎伊朗和伊朗在該地區的其他代理人。美國和沙國官員至今都還沒有公開證據,支持他們指伊朗涉入此一攻擊的說法。

伊朗支持的胡塞叛軍警告外籍人士,遠離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石油設施上周六遭到攻擊的區域。叛軍發言人薩里說,這些設施「隨時」可能再遇襲:「我們向沙國政權保證,我們的手可在我們想要的任何時間,伸至想要的任何地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