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買環保餐具 是製造更多垃圾

楊旻芳 |2019.09.17
4020觀看次
字級
亂買環保餐具 是製造更多垃圾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

人們非常仰賴各式各樣的塑膠製品,舉凡食衣住行通通都會使用到塑膠,但塑膠製品長埋百年不化,或流落海洋分裂成微塑膠,影響海洋生態。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很多人開始「減塑」行動,自備環保餐具,但市面上環保餐具琳瑯滿目,要如何挑選出符合自己的需求,能耐用又能減少對地球汙染的餐具呢?

在選擇環保餐具時要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選擇品質良好且適合自己的才是正確觀念,否則只會造成浪費製造垃圾。

買前「做功課」非常重要

現在矽膠產品非常熱門,可折疊的設計攜帶上相當方便,讓每天喝咖啡的人可以省下不少一次性杯具,同時省了不少錢,不過,攜帶環保餐具必須每天勤勞清洗,尤其是矽膠產品容易殘留氣味,如果沒有勤勞清洗杯子容易殘留一股難聞的味道而被打入冷宮甚至用沒幾次就丟棄,變成更不環保的垃圾。

很多人對環保一頭熱,在街上看到喜歡的就買回家,堆了一堆環保餐具就沒真正在使用,或是沒慎重考量買了一些非常難用、不適合自己的產品。間接造成更大的浪費。

很多人使用環保餐具,目的是代替即棄餐具,所以著重可重複使用、物料安全,可摺疊或縮小,方便攜帶,環保餐具的設計也是朝這方向推陳出新。

使用環保餐具最終是希望減少浪費,使用習慣和保養情况也決定了餐具的壽命。

2種情况買了環保餐具卻不使用

1.有些人沒考慮清楚自己的需要,例如選擇了容量過小的餐盒,購買後才發現不合用

2.有些因為不了解產品的特性,不知道不鏽鋼飲管會傳熱,用來喝熱飲會燙嘴。

「購買和使用環保餐具前需要做功課,了解產品特性和正確使用方法,否則會縮短其壽命,或因不適合自己而放在一旁,例如竹餐具,處理不當容易發霉」。

其實,如果家中有合適的器皿或餐具,可隨身攜帶或放在公司使用,就不須額外購買環保餐具。「善用自己擁有的東西,考慮清楚後,認為有需要才購買,珍惜身邊用品就最環保」。

環保餐具大致可包括湯匙、筷子、吸管、環保杯、餐盒等等,常見材質有不鏽鋼、玻璃、矽膠、聚丙烯塑膠(PP),每種物料各有優點和缺點,應按個人需要及接受程度來選擇。

如何選擇環保餐具:

環保餐具大致可包括湯匙、筷子、吸管、環保杯、餐盒等等,常見材質有不鏽鋼、玻璃、矽膠、聚丙烯塑膠(PP),每種物料各有優點和缺點,應按個人需要及接受程度來選擇。

1.食物盒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玻璃材質非常好用,但缺點重量太重,揹來揹去會降低攜帶意願。現在矽膠產品非常熱門,可以折疊的設計在攜帶上相當方便,不過,攜帶環保餐具必須每天勤勞清洗,而且相比玻璃,矽膠較吸油,清洗時要多點耐性。尤其是矽膠產品容易殘留氣味,如果沒有勤勞清洗杯子容易殘留一股難聞的味道而被打入冷宮甚至用沒幾次就丟棄,變成更不環保的垃圾。


圖/取自網路。

2.吸管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每天喝一杯手搖杯,一年就製造了360支吸管垃圾。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吸管解決了浪費問題,缺點是不便清洗,引起衛生疑慮,因此市面上有不同物料及設計的環保飲管選擇。不鏽鋼飲管硬淨耐用,卻難以看到內部汙漬,要使用飲管刷定期徹底清潔。

若不鏽鋼質量欠佳更有可能生鏽,不鏽鋼飲管宜選用304級不鏽鋼,甚至更高級別的316級,防鏽和耐酸度更高。選有品牌的不鏽鋼飲管,質量較有保證。

至於玻璃飲管,能夠看到內部是否清潔,但缺點是容易摔破。近年推出的膠飲管,可拆開清洗,而且有不同寬度選擇,寬口飲管可用來喝珍珠奶茶。

3.環保杯:選擇飲用喜好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矽膠製造的環保杯,輕巧便攜,不過用來裝茶或咖啡,容易殘留味道和汙漬。如果喜歡喝咖啡,但又怕環保杯吸味,可選PP膠製造的杯。

若重視容易清潔多於重量,玻璃瓶是不錯選擇,除了不會殘留味道和汙漬,物料耐用,裝熱飲或不同酸鹼度的飲料也不會釋出有害物質。如果喜歡喝手搖杯,就要留意環保杯容量,近年台灣新出的環保杯,容量達800毫升,裝得下750毫升的手搖杯。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