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中風風險更高? 專家:均衡飲食很重要

楊旻芳 |2019.09.17
1726觀看次
字級
素食者中風風險更高? 專家:均衡飲食很重要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人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成為素食者,因為覺得以素食為主的飲食更加健康。但英國最近一項研究顯示,素食與純素食者中風的風險可能更高?原因是什麼?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素食者體內維生素B12水平較低有關。不過專家認為並不是味著素食和純素食飲食不健康,而是傳達更重要的信息,就是均衡飲食,而且食物種類愈多愈好。


圖/取自網路。

該項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追蹤近5萬人,歷時18年之久。這些志願者中一半是食用動物性蛋白質,16000人是素食或純素食者,另外的7500人是海鮮素。

在長達18年的研究中,志願者必須要填寫他們每天的飲食、醫療史、是否吸煙以及每天的活動量等。研究還發現,同吃動物性蛋白質者相比,素食者每1000人中會增加3例中風病例。與此同時,和吃動物性蛋白質者相比,在素食者中,心臟病病例每1000人中則減少10例。

在調查過程中,志願者中有近3000人得了冠心病、1000多人中風,其中包括300例腦溢血。

只吃海洋性蛋白質類產品的素食志願者,罹患心臟病的比例比吃動物性蛋白質志願者低,但他們中風風險卻比吃動物性蛋白質的人高出20%。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素食者體內維生素B12水平較低有關。但科研人員說,對此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它跟人們的飲食毫無關係,很可能是素食者的生活方式與吃動物性蛋白質的人大相徑庭緣故。

因果關係


圖/取自網路。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素食飲食不健康呢?

英國營養協會的菲利普博士認為,不應該這樣理解。她說,雖然二者之間有聯繫,但並不是因果關係。菲利普博士表示,它給人們傳達的一個最重要的信息是,要均衡飲食,食物種類愈多愈好。

但她也指出,那些以吃動物性蛋白質為主的人也要注意,因為有些吃動物性蛋白質的人進食種類很單一,如果只吃動物性蛋白質和土豆,不吃蔬菜。也不是最佳飲食。

由於該調查數據跨越了將近20年,在這期間人們的飲食也在不斷發生變化。

菲利普博士說,今天素食者和純素食者的飲食與20~30年前素食者的食譜相比已經大不相同。現在人們已經了解吃加工食品及過多動物性蛋白質會對健康產生影響,特別是與腸癌風險之間的關係。

飲食要均衡


圖/取自網路。

營養專家認為,無論人們選擇何種飲食,最關鍵的是要多樣化,飲食均衡對健康最有益。

因此,英國NHS在膳食指南(the Eatwell Guide)中希望人們能夠每天:

1.至少吃5份水果和蔬菜

2.主食以高纖維的澱粉食物為主,例如土豆、麵包、米飯和麵食。

3.不要忘了蛋白質食品,包括豆類、豆腐和無鹽堅果

4.乳製品和乳製品替代產品

5.少量和少吃脂肪、糖或鹽含量較高的食物

注意補充膽鹼、維生素B12、鐵

此外,素食者和純素食者還要特別注意吸收某些特定營養,比如膽鹼,以保持大腦健康。膽鹼是維他命B的一種,是人體正常生長、發育和維持各項身體功能健康運作的必需營養素,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圖/取自網路。

通常,吃動物性蛋白質的人會從奶製品、動物蛋白質和海鮮類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對維持健康血液和神經系統至關重要。然而,純素食者中有可能會出現維生素B12不足或低下的情況。

壽司海苔片就富含豐富的維他命B12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鐵也是一種不太容易從植物性食物中吸收的元素。所以素食者飲食中要多選擇全麥麵包和麵粉、乾果和豆類等食品;而紫菜含鐵量高達90.4毫克。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