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國道散落物 駕駛應付費

吳介民(嘉義縣╲南華大學碩士) |2019.09.17
1137觀看次
字級

中秋連假第一天,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發生掉落鐵塊事件,導致六輛自小客車爆胎,警方依法開罰三千元到九千元罰鍰。

高工局宣布自九月十六日起,處理高速公路散落物,只要現場處理超過每三十分鐘,每一車道將收取三千元,希望藉收費機制,提醒用路人行車前要多檢查,務必將貨物綑綁牢固,以減少發生散落物的機率。

國道散落物無奇不有,最常見是輪胎,各式金屬、鐵架,還有塑膠、木頭、加工品、水電材料。甚至還有水塔、沙發、鋼琴等,都曾掉落在國道,無論掉落物大小,都對行駛中之車輛產生危險威脅。

高速公路散落物的發生,輪胎、引擎蓋等零件脫落,主要是疏於保養檢查,還有沒有綑綁好貨物。另一種是故意丟棄,一旦發生傷亡事故,就該負起相關之刑責,但不論何種原因,由於高速公路車速很快,一不留神就會發生事故。

根據交通部統計,國道散落物一年多達四點二萬件,近十年至少造成十五死、四百一十三傷,雖說「行車跑船三分險」,但被天外飛來的物品擊到,或為了閃避而擦撞,可說是無妄之災。

筆者曾擔任貨車司機,行駛高速公路常見掉落物,只能迅速躲開,避免發生衝撞、爆胎等危險,有些仍是讓人防不勝防,不得已順勢壓過去,幸好不是尖銳物或大型家具,但已嚇出一身冷汗。

國道散落物危害用路人的權益與安全,為了處理這些掉落物,往往要封閉主線車道進行清理,花費不少人力及公帑,耽誤用路人的時間,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及順暢,駕駛自應負擔散落物的處理費用,才符合公平正義。

吳介民(嘉義縣╲南華大學碩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