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習歷程與大學入學考試

 |2019.09.17
2039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和大學畢業生在網路直播大學指考和多元入學的對話,有網友提問新課綱的入學方式可能會助長更多補習;潘部長表示新課綱重視探索和實作,培養思辨、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都要從日常學習過程中逐步養成,而非靠補習班。

李家同教授隨即在網路發表文章表示,新課綱中的學習歷程檔案和選修科目被納入大學入學考試的審查資料中,只會讓偏鄉孩子顯得更弱勢,無法和都市化孩子競爭,同時更會讓這些科目成為補習內容。

早在一周前,李家同在建國中學的一場演講中就強調質疑新課綱將不利弱勢、擴大教育城鄉差距。當時台大葉丙成教授則在其臉書表示支持教育部新課綱的改革,認為新課綱新增的素養課程並不會造成學生學習壓力,反而是台灣教育改革的新契機。

針對各方學者專家和教育部對新課綱論辯,主要關鍵還是在於今年新課綱實施三年後的大學申請入學考試,將採計「學習歷程核心資料」,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以及多元表現。

在台灣以考試領導教學的教育心態下,家長、學生和教師及學者專家都會把焦點放在「學習歷程核心資料」,家長和學生都只想在此項目拿到好成績,卻沒有多少人明白,在申請入學時如何呈現出此一成績,所以坊間補習班馬上開設與此相關課程以吸引學生,造成專家學者不同看法與論辯,教育部也忙於到各縣市去召開相關說明會。

大學聯招會九月初公布大學採計學習歷程草案後,就讓補習班聞到商機,針對此一採計項目開始大肆宣傳,雖然教育部表示,不到兩成大學採計學習歷程,但問題是一些頂尖大學的熱門科系都採計學習歷程,對考生和家長們而言,根本就不是兩成就可以不考慮,而是這些頂尖大學都有採計,怎能不去準備呢?怎會不想去爭取最佳成績的表現呢?怎麼可能不想去補習來強化這些學習檔案呢?

更令人憂心的,此一大學採計方案在九月初才公布,但高中新課綱的課程在八月初就已擬定,高一新課程早已排定,已呈現在高一課表,其選修課程並無法和各大學科系所要採計的選修課程相對應,屆時如何彌補?當各個頂大熱門科系公告要採計選修課程後,是否會造成高中學校在開設課程時會偏愛或加強這些選修課程?也可能造成一些熱門選修課爆滿,當學生選不到課時,將會影響到未來大學入學甄試成績。

新課綱已研擬多年才實施,可是當它不再是單純教學唯一的新課綱,也非當初所設想的純素養教育目標,而是和大學入學考試有牽扯時,其所要考慮的問題就要更細緻、更周延;並且要有充分配套措施。

大學多元入學考試固然重視學生多元學習能力的展現,其前提必須要在公平學習中去發展選修多元課程,若有些偏遠縣市高中因教育資源有限,無法開設更多選修課供學生選擇學習,而影響到其大學入學考試,則這樣的新課綱並不是站在公平原則下去做教育改革的,更無法達到其所要的教育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