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強震20周年系列報導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1句話王政忠翻轉偏鄉教育

 |2019.09.17
3383觀看次
字級
王政忠(左)陪著爽青棒球營孩童練球,看到他們投出好球,王政忠立即鼓勵孩子「人生第一個好球,就這樣出現了」。 圖/中央社
九二一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圖/美聯社

【本報南投訊】「那場地震讓我留下來,有機會在這二十年間,去感受身為老師最核心的價值。」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老師王政忠,原本想著實習完就離開這所學校,九二一地震後學生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改變他的一生。

中寮鄉「不山不市」,接壤南投市,非山地原鄉,但交通不便的多山地形,加上震後蕭條、人口外移,讓它比偏鄉更像偏鄉。今年七月,當地人口只有一萬四千五百八十四人。在如此「鄉下」,有名教師努力讓孩子接軌國際。

他是王政忠,曾獲Super教師獎、Power教師獎、師鐸獎。在他的「創發中心」裡,授課時每天有萬人上網看他獨創的教學法。

王政忠讀高中時全家躲債來到南投,一路碰到好老師照顧,讓他也想成為好老師。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期間,王政忠成為補教老師,收入不錯,名師光環讓他想留在城市。不過由於是公費生,加上母親要求,他回到南投就近照顧家人。

棄當補教名師

留鄉陪學生20年

王政忠演講時常說:「如果沒有地震,我應該也是兩、三年後調走離開,會到城市去,仍然會成功。」他說,或許變成城市補教名師,街頭可能掛著招牌,取了藝名。

起初王政忠對南投沒有太多情感,選擇爽文國中只因「離城市還算近」。來到學校,王政忠看到荒煙蔓草,全校只有六班,第二年輕的同事竟與自己母親一樣大。自認「優秀教學人才」的他,認為待在這裡會被埋沒,期待快點結束一年實習,早點「解脫」。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集集大地震時,王政忠在金門當兵,南投災情慘重,部隊讓他返家,家裡房屋半倒,家人無恙。來到爽文國中,他看到近乎全毀的校園;再到災民收容所,一名女學生向他哭訴:「房子倒了,爸爸不見了。」王政忠說,當時心裡很茫然,不知能幫什麼忙,直到女孩一句話把他拉回現實。

女學生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沒有立刻說「好」,而是認真思考「我要回來嗎?」他說,學生早習慣年輕老師來來去去,實習完一年就走,但這次學生提問了,讓他不得不面對。

又一次休假返台,他到學校看重建情形,校長問他:「這裡的孩子很辛苦,我們是否能做點事,一起拉他們一把?」王政忠下定決心:「好!那就留下來努力幾年。」

王政忠二○○○年四月退伍回到中寮,發現學生歷經生離死別,變得沉默、呆滯,少了調皮搗蛋,看似變乖,但靈魂「空」了。

用音樂和體育

修補孩子破碎心

地震讓王政忠留下來,籌組國樂社、建立學習護照制度,讓偏鄉學生有所表現。草創期的國樂社,全校百名學生中有七十、八十人參加,成為最大社團,但學生缺乏基礎,家中也無資源讓孩子學樂器,與縣內名校相比是「職業與業餘」差別。縣賽國樂組只有兩隊報名,爽文國中拿到亞軍,拿得有點心虛。

經不斷練習,國樂社有機會參加全國賽,孩子開了眼界,激起學習鬥志,在二○一六年第一次獲得南投縣冠軍。國樂社為爽文國中帶來榮耀感、凝聚力。

王政忠翻轉偏鄉教育也不再是單打獨鬥,二○○九年,他號召畢業生與棒球球友組織「爽中青年軍」,籌辦「爽青棒球生活營」,他帶著高中生、大學生規畫三天營隊,招募國小學童打棒球、學習生活。響應的青年軍愈來愈多,今年營隊全由年輕人籌組,讓他很欣慰。

當年被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笑著說,他不僅待在這裡,而且會待到退休,這裡是他認為「最接近實現教育夢想的地方」。

王政忠說,剛開始「就是陪偏鄉孩子走段路」,漸漸他發現,能做的事還有很多,「從克難到卓越」,讓他更相信,教育可以發生改變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