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豬說】勸戒殺

文╱林錦華 |2019.09.16
1237觀看次
字級
圖/謝玟真
圖/謝玟真

文╱林錦華

楊衒之所寫的《洛陽伽藍記.景寧寺》一文中,記載一則豬讓四兄弟放下屠刀,出家修行的事蹟。

北魏永安年中(西元五二八~五二九年),在洛山孝義里東市北殖貨里,有劉胡兄弟四人,都以屠宰為業。劉胡預計第二天要宰殺一隻豬仔到市場賣,由於每天凌晨都得早起殺豬,所以,按照往常的習慣,四兄弟夜裡也早早上床就寢了。某天晚上,四人都做了同樣的夢,一頭人臉豬跪在他們面前,不斷啜泣,哭著求他們別殺牠,說:「我因為前世造了惡業,今生投胎為豬,心中後悔不已,請救救我,饒我了一命吧!」

夢醒之後,劉胡心中大受影響,那頭豬的悲泣聲不斷縈繞耳際,悲苦的表情更讓他感到於心不忍,心想:這是豬仔向自己求援的夢境,打從做屠宰生意以來,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啊!於是心中便生起不想再殺豬的念頭,並向其他兄弟表明自己的想法。

其他三兄弟聽完劉胡的決定後,覺得他受到虛幻夢境的影響,實在是不智啊!放著殺豬這麼賺錢的生意不做,而要另求謀生之道,說得過去嗎?那只是一個 夢罷了!三兄弟反問劉胡:「不殺豬,未來又要何以為生?我們又沒有其他的謀生技能,如此冒然決定不殺豬,是不是太衝動?還是依照原訂計畫,時間到就把那頭豬給宰了吧!」

劉胡沒有想到在表明立場後, 會遭受到兄弟們的反對,在拗不過其他兄弟的情況下,他也只好前往屠宰場殺豬了。就在準備宰殺時,這頭豬仔忽然當場淚如雨 下,向劉胡高喊饒命,請求放牠一條生路,哀鳴的聲音,大聲如雷,傳到左鄰右舍的耳裡,鄰居都以為是劉家兄弟在吵架鬥毆,紛紛圍過來觀看。不看則已,一看之下,大家不由得大吃一驚,不斷嘖嘖稱奇,原來是一隻豬在向劉胡求饒命!

由於一旁的鄰居們從未見過開口求饒的豬仔,於是紛紛幫豬仔求情,希望可以助牠逃過死劫。而劉胡聽了豬仔請求的哀嚎聲,腦海裡頓時浮現一幕一幕過去他所宰殺的那些生靈哀嚎、恐懼的神情,心想:人類都會怕死,豬仔當然也同樣怕死。我既然愛惜我的生命,豬仔難道就甘願成為刀下魂?於是心生憐憫,放下屠刀,並力勸兄弟們將豬仔放了,將自宅捐出來,改建為「歸覺寺」,全家一起出家修道,成為一時美談。

本文節錄自佛光文化《圓豬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