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停看聽】 找回金頭腦

文/巧爾 |2019.09.16
1222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年輕時常自詡是金頭腦,記事一向不用筆記,這幾年卻發現自己記性變差,金頭腦已淪為豆腐腦,真讓人懊惱喪氣!

曾經有一次正在煮湯,轉身去處理其他雜物,一下子就把廚房大事給忘了。等想起來時,鍋裡的湯水已煮到快乾涸了,只能望鍋興嘆,也被自己嚇到了。爾後,總會提醒自己,煮飯、煮湯、燒開水時,一定要一心一意對待它們,切莫分心做其他事。

另一次開車到學校,下車時忘了關車燈,直到下班發現車子無法啟動時,才知事情大條了!只好向在警衛室旁排班的運將大哥求救,雖然順利啟動了車子,司機大哥也依行情價收了我200元!

還有一次下班回家,卻忘了關研究室的冷氣,還好隔壁的老師發現我已離校,冷氣卻還轟隆作響,才緊急call我回去關冷氣。之後,每次離開研究室我總會一一巡視,確認該關的都關了才敢放心回家。

接連幾次出差錯後,我黯然神傷地感嘆自己真是老了,腦袋不中用。疼惜我的老媽知道後,總是暖心地安慰我說:「你是事情太多才會這樣啦!要教學、要研究、要輔導學生、要招生,下班後還要照顧婆婆、孩子,每周採買六人份的菜色,每天像陀螺般轉個不停,哪會不出錯呢!」

我也馬上讓自己從年華老去的哀傷情緒中抽離出來,正向看待步入知天命之年後的初老現象,體認到身體這部大機器在運作了數十年後,機能已在慢慢退步的事實,並調整心態,告訴自己心理可以不老,但生理運作應順勢而為,不可逞強。

於是,我在心裡幫自己安裝了一個「停看聽」的開關,用來調整每日的生活步調。每天出門前,停頓一下,看看瓦斯、插頭等,是否都處在「off」狀態;走路慢慢來,開車不要急,心定氣和、悠緩自在,才不會錯失了生命中的風景;每天空出一點時間沉澱雜緒,聆聽內心的聲音,安頓過勞的身心靈。

生活不急不徐,停下來多看看、多聽聽,或許能找回往日的金頭腦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