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功成身退 留名史冊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9.16
1454觀看次
字級

日前,中國大陸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退休。這位擁有淨資產超過四百億美元的傳奇人物,在五十五歲壯年交出領導權。

馬雲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營運範圍無所不包,淘寶網和天貓電子商務平台、螞蟻金服金融服務公司、支付寶消費支付體系、眾安在線保險公司以及優酷土豆和英文《南華早報》媒體集團等。這樣龐大的集團公司,在中國大陸國營企業主導的體系之下生存,注定是政府運用市場經濟快速擴張的一個操作桿槓。如同馬雲自己所說:「We  are nobody 。」

馬雲天性樂觀且積極進取的個性,反應在他所說的「我屬於阿里,阿里不屬於我」這句話上。他對於自己的角色與進退應對做好了十年的規畫,在中國大陸當局肅貪反貪的行動中,馬雲始終堅持初衷,這是他令人敬佩的地方。

在馬雲任內,阿里巴巴成為騰訊和百度之後的第三大電訊公司,中國大陸的媒體產業位居美國之後。換言之,全球的輿論和商務市場是在中美雙方競爭下並行。二○一四年,阿里巴巴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營運,產業擴大到美國。換言之,阿里巴巴集團堅持的同股不同權的經營模式,會使得美國股東成為中國大陸搶奪市場和主導決策權的配角。

可想而知,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入主白宮之後,斷然不能同意中國大陸的營運權透過自由市場入侵到美國。川普面臨兩股他所謂的入侵潮:非法移民和自由併購。二○一八年,川普政府阻擋了一宗美中最大的貿易併購案:螞蟻金服和美國電匯公司速匯金國際。由此可知,川普對於國家安全的理解包括了資本的併購,這使得美國在全球化貿易中退卻。

那麼,馬雲的退休代表他斡旋角色的告罄。他曾經參加俄羅斯遠東經濟論壇和俄羅斯開放創新論壇,是俄國總統普亭和總理麥維德夫發展人工智慧和創新科技的座上賓。與此同時,川普也曾拜託馬雲協助美國貨進入中國大陸的市場。馬雲斡旋於大國領導人之間,他不能代表自己,如果堅持自我,那麼,他必須將公司讓位於大我,保有自我的夢想。換言之,在美中貿易戰之下,貿易變成政府間直接談判的較勁。

此時,作為運籌帷幄的馬雲也已經功成身退。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過程中,馬雲成為中國大陸經濟奇蹟和創新創業的代表人物。確實,他的成功不完全是他自己,但他在歷史上已經留名史冊了。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