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苗 加速二期臨床試驗

 |2019.09.16
8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 】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疫情創十年新高,截至目前國內已經有八十三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事實上,四年前登革熱爆發奪上百人命大流行後,我國已投入登革熱疫苗臨床試驗,目前進行到第二期,未來登革熱也有機會像流感等傳染病一樣,打一針就能預防。

美國FDA今年五月批准首款登革熱疫苗,是法國賽諾菲巴斯德研發的登革熱疫苗。雖可預防一至四型所有登革熱病毒,但只適用九到十六歲,主要用於東南亞國家。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我國登革熱疫情主要好發在五十歲以上成人,非此疫苗適用對象,對疫情防治用途有限,藥廠未引進台灣。

疾管署自三年前與美國國衛院合作臨床試驗,第二期臨床試驗自去年七月啟動,試驗將持續三年,預計在台大醫院、奇美醫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主要招募五十至七十歲健康民眾加入,共約兩百五十二名試驗者。

這次在台測試的四價疫苗TV005,具有四種血清型的登革病毒,屬於「活性減毒疫苗」,由美國國衛院研發,過去已在美國、巴西、泰國及孟加拉進行臨床試驗,試驗結果對四種型別登革病毒具有八成以上保護力,也有在五十歲以上老年族群進行臨床試驗的經驗。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張上淳說,若疫苗順利通過臨床試驗,就可有效預防登革熱發生於我國五十歲以上好發族群,在登革熱防疫上,不必再被動應戰,而可以主動擁有保護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