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減產 石化業喊苦

 |2019.09.16
1516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導致原油產量大減五百七十萬桶。圖為阿布蓋煉油廠冒出陣陣黑煙。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遇襲,沙國宣布每日減產五成原油,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昨日表示,若果真「減產五成」,那對全球石化業界是「天大地大的事情」,油價肯定一下子往上衝,對台灣產業上下游而言,都不是好事,十月起將看到衝擊影響,短期間或可能一同受苦。

沙烏地阿拉伯油廠十四日受到葉門叛軍無人機空襲,該國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兩處重要石油設施受到嚴重破壞,每日將減產五百七十萬桶,占該國產能五成、影響全球百分之五原油供應量。

陳寶郎表示,沙國每日產油約千萬桶,若果真減產五成,那是超過五百萬桶的天文數字,他舉例,過去OPEC各國為了平抑油價,減產的規模也不過百萬桶之譜,加上俄羅斯減產的數字也僅約一百八十萬桶,若此次減產規模逾五百萬桶以上,短時間內油價可能「碰碰碰,就上去了」,攻上每桶七十~八十美元,甚至每桶上看一百美元都有可能。

短期來說對台塑化或許有利,陳寶郎說,台塑化每日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原油桶數約十二萬到十五萬桶,現在該公司仍有庫存水位,漲價對庫存來說或許短線有利。

利潤變薄 盼能盡速恢復

但長線來看,整體石化產業就難免受影響。陳寶郎說,因為上游購油成本上漲、產品也會變貴,因此上游利潤必然變薄,而產品價格上漲最終將導致需求減少,這樣一來也將導致上游必須減產,若果如此,產業上下游難免一同受苦。

不過陳寶郎說,現在沙烏地阿拉伯油廠受創的情形,多只看到外電的報導,油廠的修復很快,當然也期許沙國能盡速修復煉油廠,讓市場盡速恢復平穩。

另外,中油發言人方振仁表示,沙國油廠遇襲的消息仍片面,煉油廠受損區塊、程度,以及何時可完成修復都還無法確定,暫時難判斷衝擊程度及時間長短。

至於國內油價是否上漲,方振仁表示,則要等到國際石油交易市場今天開盤表現才能判斷,但預估市場心理層面會造成影響,從台灣進口的量來看,自沙國進口量約百分之二十五,該公司仍有其他可選擇的國家,且當前原油市場仍「供過於求」,短線對影響保守看待。

汽柴油價 今起雙雙調漲

方振仁說,若影響確定,中油會根據實況對油價做調漲,最快二十三日當周的油價會看到結果,即使未來國際原油價格強漲,中油方面也有緩漲機制,國內油品價格不至於有太大波動。

國際油價反彈,中油昨天宣布,自今日凌晨零時起,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調漲零點五元、柴油每公升調漲零點四元。調整後的各式汽、柴油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二十六點八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二十八點三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點三元、超級柴油每公升二十四點六元。

(相關新聞見4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