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重建 露出曙光

 |2019.09.16
3731觀看次
字級
遊客參觀圓明園海晏堂遺址。圖/法新社
《圓明園匠作則例》內容包含建築、園林、工藝等,對營建圓明園時的成規定律有詳細介紹。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北京圓明園有可能照原樣修復嗎?一八六○年英法聯軍劫掠,大清「萬園之園」被放火焚毀,連一本帳簿都沒留下,被視為中國人百餘年的國殤之痛。日前,詳細記載圓明園全部修建細則的官方法令《圓明園匠作則例》回歸圓明園,讓圓明園恢復昔日榮光有了一絲希望。復建或不建,大陸網友展開論戰。

圓明園是中國古典園林之集大成者,盛名傳至歐洲,被世人譽為「萬園之園」和「東方凡爾賽宮」,現在只剩斷垣殘壁,如海宴堂、諧趣園、噴水池、大水法等,令人唏噓。

根據人民日報新聞App,《圓明園匠作則例》一直流散在民間,專賣古籍的中國書店突然「採集到了它的信息」,並與圓明園管理處聯繫,專家一致認定為真跡。

48冊手抄本鉅細靡遺

判定真跡

據介紹,「則例」就是依據法令或成案作為定例,產生於唐代。《圓明園匠作則例》共四十八冊,裝幀精緻,於清朝乾隆年間開始編寫,至道光年間成書,為當時營建皇家園林圓明園時的成規定律,對建築形式、規格尺寸、陳設物料、園林工藝、用工費用都有記載,是非常珍貴的清代官方檔案資料。

新近被發現的《則例》是皇宮內務府裝幀手抄孤本,是目前現世第一本最完整、價值最高的則例,並第一次出現有關西洋樓的記載。

經專家論證,《則例》書中詳細記錄了營建圓明園所用材料的類別、規格、價值、用工等數據,還記錄當時的匠作分類及其相關工藝與製作技術;涉及建築、園林、工藝、材料、人工經費等內容,涵蓋修建圓明園所用之木、石、瓦、土、油、漆、裝修、畫、裱、佛像、銅錫、琺瑯、營房、船隻的用料及用工規格。

內容鉅細靡遺,對圓明園的研究、保護、修繕、展示等工作具重大指導意義,是了解、考據、復建清代皇家建築的重要參考依據。

「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信表示,這次重大發現和重要依據,給圓明園未來整修帶來曙光。

八月六日,圓明園管理處與中國書店共同舉行專家初審會,一致認定這套《則例》為真跡,最終,圓明園管理處把《圓明園匠作則例》迎「回家」。

既然建築的底本《則例》「回家」,為圓明園的文物保護和復建工作提供參考依據,那麼已被聯合國定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圓明園,是否要全面復建?大陸網友熱烈討論。

重現輝煌或保留滄桑

網友戰翻

「希望能看到圓明園全部復建,就算不能全部恢復,也希望看到原貌的動畫」、「如果修的話最好有個基金會,好好管理」;「沒必要修復。就這樣子,讓後人警醒。時刻不忘我們曾經受過的屈辱」;「堅決反對修復圓明園,不管是小面積的還是大面積的,除非英法聯軍出錢」。

圓明園管理處回覆,全部復建和一處都不建,這兩種觀點都很偏頗。圓明園既要保留歷史「滄桑」,也要呈現昔日的輝煌。管理處將以《圓明園匠作則例》、《樣式雷圖檔》為依據,從圓明園大宮門入手,依次做好萬方安和、紫碧山房、舍衛城、文源閣等具代表性建築的展示規畫,使其逐漸露出昔日面容,真正讓圓明園遺址「亮出來」、「站起來」,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