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文創園區 營運陷掙扎

 |2019.09.15
24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文創是門好生意,但實際做起來仍是虧損連連!二○一一年起,文化部陸續將台灣菸酒公司繳回的舊酒廠土地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全台共有台北華山一九一四文創園區、台中文化資產園區、a-zone花蓮文創園區,以及嘉義與台南文創園區等五大據點,但花蓮園區營運八年持續虧損,七月初承包商關閉園區,所有駐點廠商都被請了出去,地方憂心「是不是倒了」,萬一「陣亡」,將成五大園區第一個倒閉的,恐連帶影響花蓮文創產業發展。

五個文創園區發展各自不同,有的像花蓮園區,營運陷掙扎,也有台北華山轉虧為盈,營運團隊以「會、展、演、店」多角化經營,並以「店中有展,展中有店」模式,形成文創產業群聚效應,每年吸引約三百萬人次到訪,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文創園區,堪稱領頭羊。

「文創產業必須先養市,絕不能殺雞取卵」,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主任林昭宏,一路觀察花蓮文創園區發展,也曾輔導相關進駐廠商,園區並非沒有機會,起初幾年舉辦很多活動,吸客能量大,可惜後來經營策略調整,在地特色流失,人潮慢慢退去。

林昭宏認為,花蓮有好山好水,多元族群,激盪出豐富文創能量,只要在團隊中找到了解花蓮、能導入在地元素的人,加上定位和營運策略正確,初期不能只想著賺錢,花點時間和心力養市,他仍看好未來園區營運。

林昭宏說,把文化、藝術、思想轉化成產業、商品等所謂的「文創」,本身絕對沒有問題;是因為幾年前台灣什麼東西都貼上「文創」兩字,像是「文創夜市」、「文創公園」等,文創被濫用和誤用,讓民眾覺得「文創沒價值」,才是最大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