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文面國寶 柯菊蘭辭世

 |2019.09.15
1466觀看次
字級
碩果僅存的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昨日清晨辭世,享耆壽九十七歲。圖╱中央社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碩果僅存,也是全台唯一擁有額文、頰文的文面國寶柯菊蘭昨天辭世,享壽九十七,苗栗縣泰雅文面國寶如今全數凋零,從此成了「消逝的容顏」。

「YAKI走了!」柯菊蘭昨天清晨六點多在苗栗市大千醫院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家人上午將她護送回泰安鄉天狗部落老家,將依原住民傳統習俗辦理後事。

縣府文化觀光局、原住民族事務中心等單位為YAKI(泰雅語婆婆、祖母之意)安置問題數度研商,盼她在遲暮時刻享有尊嚴及妥適照顧,昨天上午柯菊蘭過世消息傳出,大家都不捨。

一九九七年縣府曾統計泰安鄉文面國寶,當時有男、女共四十二人。三年前縣府將「文面」公告無形文化資產,當時文面傳統保存者包括簡玉英、柯菊蘭,兩位老人家都是擁有額紋、頰文的傳統文面國寶,去年初簡玉英過世,柯菊蘭成了全國僅存的泰雅族文面國寶,昨天她的離世,象徵一個時代已結束。

文觀局製作的紀錄片《消逝如風》中,柯菊蘭談到她約八歲時接受文面,長輩告訴她如不文面就要送給漢人,之後部落頭目要她再文第二次時,日本人把工具都沒收,文面師也被關起來,下令再文面的都要關,從此再也沒人文面。

硬頸攝影協會理事長劉仁祥拍攝文面國寶數十年,他指出,文面習俗具成年、美觀、族群認同等文化意涵,女子到初潮來臨、學會織布,男子到十多歲會打獵年齡,都要接受文面;文面用松煙刺青,與血融合後呈現藍綠色,在臉部保存一輩子,但文面也是痛苦過程,過去文面時為避免女孩掙扎,還會用帶刺的野草莓藤蔓勒頸,但文面是榮耀象徵,女子如不文面,只能嫁外族,不受認同,有錢人家還可文第二次。

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田貴實說,目前花蓮僅存一名賽德克族文面國寶,也已九十七歲,跟女兒住新北,她因當年日本禁文令,僅留下五歲時刺的額文,並沒有成年時的頰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