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國手光環 未必是就業保障

 |2019.09.15
1987觀看次
字級
第四十五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拿下電訊布建職類金牌的林璟彤。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上月剛在俄羅斯落幕的國際技能競賽,台灣勇奪五金五銀五銅二十三優勝,在六十三個參賽國家名列第四。不過這群「台灣之光」日後進入就業市場,光環未必給力。勞動部追蹤調查技能競賽國手出路,發現從事行業第一名是批發零售業。電器裝配類的陳姓國手,就在職場載浮載沉多年,國手光環對他太沉重,「比賽所學,現在用到的不多」。

勞動部去年針對近五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追蹤調查,結果顯示,二十九歲以下國手共二百一十八人,扣除在學學生與聯繫不上者,總計勞動力人數一百三十四人,其中一百二十八人已就業,包括受雇者一百一十六人,創業者十二人。

比賽練一套

業界要另一套

但攤開統計,以機械、電子、汽車板金、木工、餐飲、工業機械修護等為競賽職類的國手,從事行業別前三名是批發零售業、製造業、教育業,受雇者平均投保薪資三萬二千一百零二元,相較大專畢業生三萬一千四百零四元,只多不到七百元,不禁讓人質疑投入大量資源培育的技能國手,未必獲得就業保障,也未必學以致用。

二○一一年的陳姓電器裝配國手,當時每天練習至少八小時,培訓期間還自籌經費到西班牙見習。他頂著國手頭銜保送台科大,因學科表現不佳,大二退學,之後做過水電、工廠控制箱、飼料工廠生產線……的作業員,離當年所學愈來愈遠。

陳姓國手說,剛開始找工作希望學以致用,但發現「比賽練的是一套,業界實際做的又是另一套」,且國手光環太沉重,他乾脆抹去履歷上的國手經歷,就算曾有三年半的國手魔鬼訓練,進入就業市場,幾乎砍掉重練。

曾在模具組拿到銅牌的許永昌,長年擔任模具組裁判長,負責培育模具國手。他觀察,大多國手雖靠著技優甄審保送科大,「但很多人因學科跟不上,最後撐不住轉校轉系」,且競賽要求技術頂尖,業界以生產為導向,不一定要做到滿分。他認為國手保送科大後,學校應了解國手特性,制定扶助計畫與修課辦法。

他也表示,國手培訓階段因有國家資源挹注,會是他們最精華的時期,「回國後,終究得靠自己開創人生道路」。許永昌原是夜補校學生,因成為技能競賽國手,保送台灣師大工教系,後續到海山工商任教,再成為斗六家商校長,靠著技能競賽的加持,成功翻轉人生。

大學長發光發熱

培訓後輩

雖然近五屆國手從事行業別的第一名是零售批發業,仍有不少人在職類領域發光發熱,甚至以「大學長」身分回頭贊助國手培訓,或成為職業培訓師、技能競賽裁判長,傳承經驗。

一九七三年參加第二十一屆國際技能競賽電銲職類的連漢濱,當年為台灣拿到參賽史第一面金牌,後來他自行創業當起焊接公司老闆,更成為贊助國手的培訓企業。

帶過六屆國手的綜合機械裁判長、華夏科大機械系副教授蔡裕祥認為,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培訓過程完整紮實,且訓練內容充分掌握全世界最新的發展趨勢,連選手的態度都嚴格要求,「這些人才絕對領先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