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九九峰 恢復青翠

 |2019.09.15
3066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地震重創南投九十九尖峰(九九峰)地貌,山區一夜「白頭」,大面積崩塌嚴重影響動植物生態。二○○○年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不僅地貌景觀不受人為干擾,連帶讓動植物休養生息。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在九二一地震大規模崩塌,群峰一晚白頭。經過二十年休養,重現青翠樣貌。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最近在九九峰拍下石虎重新活動的影像。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本報南投訊】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地震重創南投九十九尖峰(九九峰)地貌,山區一夜「白頭」,大面積崩塌嚴重影響動植物生態。二○○○年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不僅地貌景觀不受人為干擾,連帶讓動植物休養生息。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震後長期投入環境維護,根據近期監測照片,九九峰經過二十年休養,群峰重現青翠樣貌,另外,野生動物也持續增加,不只拍到石虎現身,還可看到小野豬跟著父母覓食、穿山甲搖頭晃腦的可愛影片,顯示生態環境已逐漸癒合。南投林管處認為,區域內生態豐富顯示環境受良好保護。

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大地震重創九九峰,特殊地景也成為九二一最鮮明的印記。九九峰具有生態保育、科學研究及環境解說價值,農委會二○○○年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面積一千二百一十二公頃的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由南投林管處台中工作站負責巡護,同時定點植被覆蓋照相監測、地質地形調查及監測、稀有動植物調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監測,持續累積地質及生態資料,記錄環境演替情形。

台中工作站巡山員每月必須前往自然保留區,確認監測相機正常運作並收回相機記憶卡,巡山員表示,近期不但發現石虎,區內台灣野山羊、台灣野豬、山羌等大型哺乳類出現頻率也有增加趨勢。

南投林區管理處指出,石虎曾經廣泛分布於全台灣的低海拔山區,現在卻僅苗栗、台中及南投有少數族群。石虎是淺山生態系的頂級掠食者,以小型哺乳動物為主食,對於生態系的穩定及小型哺乳類數量的控制扮演重要的角色,但近年卻遭受棲地喪失及破碎化、車禍致死、獵捕、流浪貓狗競爭與潛在疾病的威脅,致使族群數量急遽減少。

九九峰地區石虎再次現蹤及各種野生動物的頻繁出現,也代表自然保留區受到人為干擾極低,因而成為絕佳生態觀察記錄場域,希望民眾珍惜及維護這個難得的自然生態教室。

南投林管處表示,目前區內原崩塌地多已有植生覆蓋,但因地質特性,逢強降雨或颱風仍有土石鬆脫崩落;同時提醒民眾,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不可隨意進入,若有學術研究、環境教育或其他特殊需要,須事先申請核准後才可進入,區內禁止改變及破壞原有自然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