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思親】 中秋月的心事

文╱張勇 |2019.09.13
3192觀看次
字級

文╱張勇

好多年前的中秋夜晚,我問仰望圓月的爺爺,爺爺說圓圓的月亮,才是最大的「月餅」。那個年代,吃月餅也真是一種奢望,因為中秋或者過年才有望吃一塊甜滋滋的月餅。

終於沒有失望,我們將月餅掰成幾小塊,一塊給遠方,我知道父親就在那裡,還有幾塊得留著,等待紡線的奶奶,等待縫縫補補的母親……

曾經站在街道商店門前,默默的祈願,雙手掬滿月光,深深地祈望遠方的父親在圓月朗照的夜晚突然回家,手裡提一盒甜甜的月餅。然後,在月光融融的夜晚,讓甘甜的滋味,順著滿屋的笑容流淌……

日子終於慢慢「圓」了起來,但是買月餅還是有些「奢侈」。為了省錢,手巧的母親開始製作月餅。終於,在我們簡樸和諧的農家小院,我們能吃到整塊圓圓的月餅,喜悅伴著月光流淌,一直流淌進甘甜的夢鄉……

偏偏這樣的夜晚,辛勤可敬的奶奶沒有趕上,奶奶匆匆的腳步,踩痛爺爺的悲傷!那年,奶奶去世時才六十三歲。聽爺爺的話,我將八塊圓圓的月餅敬放在奶奶的靈堂,奶奶慈祥的目光,淌過那盤圓圓的月餅,一直在我的心裡蕩漾……親愛的奶奶啊!你可吃到孫兒給你的月餅?

在外地上班的父親沒有拽住奶奶的手,最後一面也沒見上,父親帶回來的藥奶奶沒有用著。在奶奶的墳塋,父親捶胸頓足的悲傷,淌進融融月光……

看著父親在奶奶靈前的叩拜,看見爺爺的眼淚打溼滿屋月光,那個夜晚,更多的痛楚冰冰冷冷地淌進淡淡的月光,傷透那段時光!

月光穿過長夜,時光撫慰了更多的傷感,中秋的月更圓了。父親終於調回家了,永遠不需要在中秋的夜晚遙望……

可是,母親愈來愈像奶奶的身影,月光下,我看到了母親的臉龐那些歲月的皺紋盛滿縷縷月光,那些月光漸漸染白了母親的華髮……

喜歡縫縫補補的母親,一生縫補了太多的傷感,也縫補「圓」了歲月!月光下,我很清楚,春夏秋冬都穿過那根針眼……

一晃,幾十年的時光過去了,陰晴圓缺,許多往事被月光朗照。又是一個圓圓的中秋,一些圓圓的動詞,開始在心頭翻滾。中秋,就這樣被月光悄悄馱起,縷縷月光,潺潺流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