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共嬋娟】 異鄉中秋

文/李月治 |2019.09.13
1565觀看次
字級

文/李月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又到了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到處瀰漫著節日的氣氛,我不禁回憶起自己初來乍到台灣過中秋的情形。

剛來台灣時,從天寬地闊的鄉村來到水泥叢林的都市,這裡雖熱鬧繁華,卻沒有鄉下遼闊的視野,也沒有清新舒爽的空氣,狹窄的巷弄、擁擠的人車,樓上樓下深鎖的鐵門,在在讓我感到壓抑沉悶。

第一個中秋節自然特別想家,在清秋柔和的季節裡,我感受不到金風送爽的閒適愜意,只覺秋風蕭瑟,雖是皓月當空,卻感到冷清而孤寂,一如我淡淡的愁緒。彼時的台灣,於我來說還是個異鄉,「獨在異鄉為異客」正是當時的心境,我無心賞月,心繫著海峽那邊的故鄉及親友,此時望著明月的他們,是否也會想起身在異鄉的我?

傍晚,四周飄來陣陣炭烤的香味,鄰居熱情邀約我一起同歡,我也就入鄉隨俗,跟著他們在門前架起烤架,點燃炭火後放上各種食材,不一會兒,鐵架上滋滋作響,陣陣香氣四溢,讓人垂涎三尺。

我的家鄉閩南泉州,中秋節也賞月、也吃月餅,但沒有這樣的習俗。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會焢土窯、烤地瓜,卻從沒有像台灣這樣在月色下開心燒烤。大家邊烤邊吃邊聊,盡情狂歡,一輪滿月懸掛在天上,灑下一地清輝,爐火映著大夥紅通通的臉。漸漸地,我忘了鄉愁,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中,度過了一個難忘又溫馨的夜晚。

後來,每逢中秋節,社區都會舉辦慶祝活動,不但有摸彩、卡拉OK,還會提供炒米粉、湯圓等點心供里民享用。里民一同過節凝聚感情,熱鬧而不孤單,因此,每一年的中秋都格外令人期待。

時間彈指而逝,他鄉早已變成故鄉,在台灣也度過十幾個中秋了,但最難忘的,還是當年第一次和鄰居一起共度的溫馨夜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